主任会议
主任会议
首页>主任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第9次主任会议听取教育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4-04-11 13:51

  102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建明主持召开第9次主任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专题听取了市教育局关于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工作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林祥、徐鸣强、嵇永宁出席会议。

  近年来,我市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总目标,深化教育改革,加大教育投入,办学条件和教育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以中职为主体、中高职衔接、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的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会议对此予以肯定,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如: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占有失衡、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师资力量与教育快速发展不相适应,中职办学规模有限、投入不足等,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

  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议:一要强化教育投入,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要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全面提升城乡教育现代化水平。积极探索创新师资培训形式和内容,提升全体教师的综合素养,逐步缩小区域教育差异。二要强化机制创新,整体提升教育管理水平。要加强政策研究,完善管理制度,努力构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长效机制,在发展优质教育的过程中促进教育均衡。加大对薄弱学校扶持力度,继续推进城乡结对、名校托管等有效模式,促进学校的主动发展,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逐步壮大优秀学校群体。三要强化内涵建设,扎实推动教育事业协调发展。要坚持立足高起点、瞄准新目标,加强学校之间的沟通交流,深化素质教育,培植办学特色品牌。抓好教育规划,用改革发展的眼光,把教育事业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相结合,满足未来教育均衡发展的需要。

  对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建议:一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要把职业教育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树立大职教观,在职教的规划、投入、政策和内涵建设上争取新的突破,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职业教育规模、结构和质量与社会经济发展、企业群众需求相适应,推动职业教育与其他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二要创新机制,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要在职业管理体制和创新办学机制上作深入研究,不断完善校企合作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做大规模、做优结构、做强专业、做亮特色,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要在培养教师的实训指导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完善相关激励政策,鼓励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到职业学校兼职,建立吸引人才、稳定人才、合理流动的用人机制。三要加强宣传,进一步营造职教发展良好氛围。要加强职业教育宣传,通过舆论宣传和政策引导,逐渐转变市民就学就业观念,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技能型人才的良好风尚,促进职业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前,与会人员视察了新区中学、太仓中等专业学校、实验小学等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