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会议
主任会议
首页>主任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3次主任会议

发布时间:2014-04-11 13:56

  827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建明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林祥、徐鸣强、嵇永宁、周大伦等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市民宗局关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民宗局扎实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在规范宗教事务管理、引导各宗教健康发展、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鼓励宗教服务社会等方面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建议:一要增强大局意识。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民族宗教工作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容易引发一些社会不稳定甚至政治问题。必须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充分认识民族宗教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和群众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分类指导,合理规划布局,做好长效管理和机制建设。二要加强事务管理。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落实宗教事务条例。要立足现代化建设大局,积极履行部门职能,指导各宗教团体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推动民族宗教活动正常化、规范化。要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完善市、镇、村(社区)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对宗教工作既要依法管理,又要强化服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三要强化科学引导。要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和内部管理,提高他们把握大局、依法办事、服务宗教信众的能力。要引导宗教人士拥护党的领导,坚持爱国爱教、守法信教,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发挥作用。要积极帮助宗教团体挖掘和弘扬宗教文化中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内容,促进宗教与社会和谐发展。要在信教群体中加强科学文化知识普及,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伦理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四要抓好队伍建设。要加强对本地区民族宗教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调研,提升宏观管理水平。对基层宗教工作人员要加强思想建设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落实宗教政策、管理宗教事务、化解宗教矛盾的能力。

  会议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新刑诉法实施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主动、全面、严格执行新刑诉法,不断规范刑事诉讼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推进平安太仓、法治太仓、廉洁太仓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建议:一要更新执法理念。要把检察工作放到服务大局中去考量,以贯彻实施新刑诉法为契机,切实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要抓好办案人员的学习培训,增强对新刑诉法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强化人权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时效意识和监督意识,正确处理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公正与效率、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等关系,自觉树立先进执法理念。二要完善工作机制。要准确把握新刑诉法对检察机关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正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找准切入点,完善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度,从源头上规范刑事诉讼行为。要强化质效意识,优化司法资源配置,运用好新刑诉法赋予的程序、措施和手段,着力提高办案效率。对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并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要求。三要优化执法环境。司法部门要加强案件办理过程中的沟通协调和监督制约,形成一套健全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统一执法尺度,形成执法合力,共同推动新刑诉法的贯彻实施。检察院要积极履行诉讼监督职能,健全内外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办案的流程管理和动态管理,确保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四要加强队伍建设。要以开展素能效能提升年为载体,通过各种途径、采取多种方式,着力提高干警运用法律政策能力、证据审查能力、释法说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发现和纠正违法能力和运用科技手段收集证据能力等,确保新刑诉法全面正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