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首页>代表工作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以代表高质量履职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15 09:25


9月1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举办打造中国式现代化职业教育“太仓样板”苏太两级人大代表沙龙活动太仓双元制职业教育代表专业小组成员和专家学者们积极议政建言,助推太仓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陈燕颜、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单强、太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建康出席活动。

活动中,市教育局、人社局分管负责同志介绍了太仓职业教育尤其是双元制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和特色亮点,苏州、太仓两级人大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太仓中德双元制人才培养与评价融合实践”“《苏州市职业教育促进条例》立法项目”主题结合职业教育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发展思路进一步拓宽,双元制职业教育与太仓产业、民营经济更好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顾建康指出,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来自于德国,但我们不能照搬照抄,要通过研究法律细则、构建良好生态、地方探索实践等手段,因地制宜地转化为具有本土特色的职业教育模式,促进双元制职业教育与本土产业深度融合,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陈燕颜对本次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太仓人大代表专业小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次活动既为苏州、太仓两级人大代表联系沟通架起了桥梁,又为人大代表常态化履职提供了舞台,更是组织内行人实行监督,提升了监督的质效。她希望太仓双元制职业教育代表专业小组围绕规范化运行再升级、专业化特色再彰显、机制化保障再探索等方面,在工作中进一步探索实践,形成太仓人大的特色亮点工作。

活动前,部分代表实地调研了位于海瑞恩精密技术(太仓)有限公司的太仓双元制职业教育代表联系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