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首页>代表工作

“疫”路守护 勇担使命—— 太仓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三)

发布时间:2022-03-01 10:18

 

抗击新冠疫情这场阻击战中,有一群人迎难而上、甘于奉献,以温情点亮微光,温暖你我。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是抗疫路上的“逆行者”,他们同时也有着一个特殊的身份——人大代表。

一线人员的责任感

连日来,苏州大市每天都有新增病例,新冠疫情时刻牵动着沙溪镇人大代表洪庆的心。作为村书记,他积极响应动员,迅速进入战斗角色。2月16日晚紧急开始布置核酸采样点,物资采买、人员调度,一直忙到凌晨,短暂休息后,马上又组织开展第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连续工作了整整36个小时。在顺利完成了凡山村近2400人的核酸检测工作之后,他继续坚守岗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导流预案,优化点位设置,完善“一米线”、雨棚等,确保了第二轮采样有序高效开展。



如果说一线核酸检测医护人员是战斗员,那流调工作者就是战场后方的勤务兵。一声令下,集结战疫的号角紧急吹响。沙溪镇人大代表陈铭,作为沙溪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副主任,主动承担起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精准研判排查确诊人员密接、次密接的流调排查工作。

防疫指挥部随时都会下发核查线索,陈铭为了争取开展流调的第一时间,最大程度保护辖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安全,他主动放弃休息,从正月十三就“以所为家”,时刻带领综合指挥室的同事们一起开展流调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与密接对象有交集的人员,监控不完善的地方,他就带领队员实地走访,查看有无社会面监控。就这样,连续十多天,他白天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及时核实涉疫人员轨迹;晚上坚持“今日事今日毕”,梳理汇总好每日排查情况,做好台账。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红色志愿的奉献感

苏州疫情发生以来,太仓市人大代表夏琳芳同志立即行动,结合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的本职工作,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切实筑牢群众生命安全的防护墙

她用她的铁脚板丈量出居民底数,“您好,请问您家实际居住人口几人?都可以自行出门进行核酸检测吗?”“我们区域将进行核酸检测,请您自行前往缘通驾校采样点。”无数遍地询问与记录,毫无怨言积极参与如何排查,宣传动员,鼓励居民群众主动做好防护工作,有困难找社区,鼓励群众守望相助。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责任。“校长,我报名!”沙溪镇人大代表钱艳峰第一时间请缨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白天,她投入紧张的抗疫工作,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中荷新村的文体中心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维序缺人,“我来!”录入缺人,“我可以!” 就这样,穿上防护服,她像一个勇敢的战士,坚守在抗疫一线。



夜晚,钱老师又忙起了在线答疑和批改作业。作为一名班主任,她以慈母般的情怀关心着每一位学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告知学生“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安心上网课,锻炼身体”,并密切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居家学习情况。



在她的带动下,她的儿子也加入了抗疫队伍。在参加核酸检测工作前,他在更衣室这样告诉母亲:“我出征去啦!”

47岁的钱艳峰,是沙溪第一中学的一名普通老师。她喜欢作家毕淑敏的一句话:“要向一颗微不足道的小星学习,可以微弱,但要有光。”英雄的冲锋陷阵固然令人敬仰,普通人心中那份微光也同样令人动容。

 

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疫情考验初心,行动彰显本色。苏州疫情出现以来,在太仓的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积极响应上级倡议,参与一线抗疫,做到党委有号召,代表有行动,用坚守筑成一道坚实的防控防线,用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

张莉是浮桥镇牌楼卫生院的检验科主任,同时也是浮桥镇人大代表。从苏州疫情开始,她便进入PCR实验室进行核酸采样样本检验,每天12小时,不透气的防护服、高强度的工作量让人喘不过气来,时常是摸黑出门、踏星而归,一周多的时间共计完成核酸检样3万余份,她用坚守和汗水化为了守护居民的高墙。


 

王小清作为荷塘社区党支部书记、太仓市人大代表,从本轮疫情爆发起,她时刻冲在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第一线,努力克服人手不足、物资紧缺、身体疲惫等诸多困难,她总是说都很辛苦,我多做一些,其他人就可以多休息。 她充分发挥了党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党员无私奉献的情怀。带领全体人员走街串巷,对防控工作进行现场布置,全力以赴开展疫情排查,防治宣传、电话排查、入户登记,直到顺利完成两轮全民核酸检测。每件事情她都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昼夜坚守在防疫工作岗位上,以“疫”不容辞的担当,换来辖区居民的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