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首页>代表工作

冲锋在前为人民,奋战“疫”线显担当—— 太仓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二)

发布时间:2022-02-25 09:56


面对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太仓市各级人大代表迅速响应、积极作为,与疫情斗争,同时间赛跑,为生命助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初心和使命,在防疫一线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主动请缨担使命

太仓市人大代表、南园社区党委书记张苏敏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她带领社区干部积极开展健康问询和行程轨迹核查“敲门行动”,详细询问户主及其家庭成员流动情况,切实做到“一户不落、一人不漏”。她还积极参与核酸区域检测工作协调联动工作,对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进行文明引导,提醒居民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确保检测工作安全有序。



“请广大市民朋友加强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针对社区老年居民多、商圈流动人员多的情况,城厢镇人大代表、县府社区党委副书记顾超专门录制了防疫音频,白天与志愿者一起拖着音箱、带着登记表格在辖区内流动播放,晚上挨家挨户跑楼排摸,确保防疫宣传全到位、通知全覆盖。每天加班加点汇总数据,整理名单,建立底册,为全民核酸做好充分准备。疫情防控一开始,她就让父母带着孩子住回了乡下,她说:“这样能减少与家人的接触,我也更放心安心,又能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


 

胡静艺同志是浏南村党委书记,同时也是苏州市和太仓市两级人大代表。浏南村区域大、范围广,设有4个检测点,疫情防控压力很大连日来,胡静艺几乎都是凌晨12点回家,而45点又要起来战斗。他积极组织村干部、志愿者全覆盖、地毯式、无死角宣传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辖区内所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浏南村在此次区域核酸检测中检测人数超过1万人。他身体力行组织动员全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这场战役,用实际行动扛起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大白”逆行筑防线

身处防疫和诊疗一线的人大代表们,坚持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投入核酸采样工作中,一个个“白墩墩儿”组成了防疫一线的最美先锋队。

城厢镇人大代表、东林村医务工作者薛海红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披上红马甲专业角度出谋划策与村工作人员一起连夜完成东林村采样点位布置。东林佳苑多的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嘴巴张开,啊~,针对特殊人群,薛海红就这样一层一层一栋一栋奔走上门采样,她深深地明白“我们每个人守住了,整个苏州城就守住了。”第一个上岗,最后一个下班,核酸采样结束后,她还在默默地清点物资,等待转运车,在零下一度的风雪寒冬,用炙热的初心使命传递温暖。



丁华彬是太仓市人大代表,也是浏河镇东仓村党委副书记。根据区域核酸检测安排,218日、23日东仓村将设立1个点位、3个核酸检测台,预计检测2300/次。天气预报18日为雨雪天气,东仓村点位雨棚搭建缺口大、时间紧。17日下午,丁华彬立刻对接雨棚搭建事宜,通过各方协调,在18日凌晨2点完成东仓村150米雨棚搭建和内外部照明设施安装。在东仓村开展核酸检测期间,丁华彬亮出人大代表身份,在前期排摸建档、协调点位硬件、安排志愿者等事宜上冲在前、干在先,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凌峰是浏河新塘卫生院副院长,也是太仓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自本轮疫情开始,他接到指示到浏河港湾隔离点工作。在隔离点内,他开展穿脱防护服、工作规范、隔离点基本知识和发现疑似或确诊新冠病例应急演练方案的培训,梳理及制定新入驻人员流程、解除隔离人员流程、核酸采样流程、环境采样流程、医废处置、污染区及生活区消毒流程、运送物资及送餐流程、化粪池消毒流程等。同时,他还能将心比心感受到隔离点人员对病毒的恐惧,尽己所能让他们在陌生的环境中感受温暖。他坚信同舟共济定能共克时艰。


 

复工防疫两手抓

郁展翔太仓市人大代表苏州新亚科技有限公司网络部经理。他切实发扬人大代表为民尽责、担当作为的精神,利用休息时间成为一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对外来人员、返乡人员、外出人员等的摸排筛查工作中,运用专业知识编写自动化脚本协助社区进行数据处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在公司全员核酸采样时,他又成了一名“秩序员”,时刻提醒大家按照一米线排队,戴好口罩,“我是一名人大代表,这个时候更要冲出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李燕太仓市人大代表上海连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行政副经理疫情期间,她成了工作群里的“播报员”,每天都及时转发最新疫情防控通告,严格排查企业内人员情况,第一时间组织公司内18名志愿者奔赴城厢镇9个村社区采样点支援223日她在新毛社区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现场进行测温、查码工作,一字一句都是重点,一举一动都是责任。


 

志愿服务暖民心

太仓市人大代表、太仓市爱心商家联合会会长叶玉萍积极组织志愿者对市中心主要路段上的公交站台、公共自行车租车点、娄东书亭等公共设施进行全方位消杀,确保公共场所安全卫生。发动团队多名志愿者就近参加社区组织的防疫公益活动,多次组织志愿者到核酸检测第一现场为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送上面包、方便面、矿泉水、暖宝宝等,在寒风中守住“城厢温度”。在她的带领下,团队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超100人次。



吴陆晓东是浏河镇人大代表,自本轮疫情开始,他主动加入公路卡口的执勤工作中,筑牢浏河防疫安全墙。浏河与上海交界,主要要做好G346华亭卡口和G346洋桥卡口的24小时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除了完成好本职工作外,吴陆晓东还参与了卡口夜间执勤,查验往来车辆内人员的两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我是一名人大代表,特殊时期我一定要站得出、顶得上,逢车必查,牢牢把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



太仓市人大代表、尚修律师事务所律师汪雪琴运用微信群等渠道宣传引导更多同行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221日她在弇山园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核酸检测采样区维护现场持续、引导群众保持1米距离有序检测,并耐心解答群众询问。志愿者们的暖心服务有效缩短了群众们等候的时间,保障了核酸检测有条不紊进行。


 

“书记,苏州疫情形势严峻,我们支部都想报名成为志愿者。”城厢镇人大代表、高式熊艺术馆馆长朱进明今年已经63岁了,他还是南区社区在职党员区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支部全员上阵,当起了“宣传员”“引导员”。“我是一名党员,我还是一名人大代表,我们就是要冲在前面,为守护居民的安全而努力。218日是我们的党员活动日,这堂生动的党课我们都不会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