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首页>代表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16 10:00

 

8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家宏与部分市人大代表围绕“高水平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主题进行座谈,面对面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代表们首先听取了市水务局、水务集团负责人关于目前我市开展的以“三消除”“三整治”“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333”行动阶段任务进展和项目工程推进情况介绍,随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踊跃发言,积极发表意见建议。

徐彬代表认为,目前各区镇还存在垃圾中转站建设用地指标紧张、生活垃圾渗滤液预处理设施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建议各区镇加大土地、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污水处理项目落实到位。水务、城管等政府职能部门在事权下放、执法队伍转隶后,继续加强前端指导,强化阶段性督促检查,推进治理成效。

曹庆峰代表提出目前存在部分小工业企业污水量少,水质复杂,通过接管将污水接到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希望生活污水厂对这部分小工业企业进行清退时,加快接入工业污水处理点,防止出现直排情况。城市污水管网的规划要超前设计,加大管径和提高流速,确保余量,满足城市排污量逐年增加的需求。建议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的关注,加大对氮、磷污染的治理。

陆莺代表认为,老镇区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项目由于老建筑年代较久,房子间距小,开挖施工难度较大,建议施工单位加强规划,科学设计,规避对老镇区居民生活安全产生影响。目前区镇的工业园区大部份企业能够接入污水管网,但还有个别存在直排现象,建议加强对工业园区的执法检查力度,对有问题企业加强整改。

徐立成、李代表认为,污水管道到污水处理厂之间的中间环节比较重要,部分小区的污水虽然已接入管道,但仍存在直接排放到就近河道的情况建议对镇村小区污水管网接入点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沿街商铺、小餐饮管理,改造隔油措施,防止污水管道堵塞和直排河道问题发生

张学军代表认为,河道水系内部的污染不容忽视,建议政府部门通过闸站引入活水提升内河水质,尽快协调解决河道冲浆的淤泥放置难问题,继续通过冲浆方式改善河道内部水质。

丁红代表认为,目前很多区镇的住宅小区只有雨水井,没有污水井,存在雨污不分的情况,住户私自对住房改造也会造成污水排放不规范建议增加住宅小区污水井的数量,加强物业管理,加快小区污水治理工程推进速度,减少对小区居民生活的影响。


            


邹家宏在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后指出,城乡生活污水理是一项规模较大的系统工程,资金投入量大,群众关注度高水务局和水务集是工程建设的主力军,要深入贯彻市委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自加压力、加快速度,认真采纳代表们的意见建议,高质量抓好施工质量和养护管理,齐心协力把这项民心工程做快、做好、做实。“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情况”也是下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询问内容之一,希望代表们继续发挥主体作用,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加强宣传,积极走访调研,继续反馈一些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共同推动我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