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首页>代表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1 09:21


 

52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日活动,全市11个代表小组同时展开,共有20名苏州人大代表、71名市人大代表、68名镇级代表、23名议政代表、315名选民代表分别在24个接待点参加了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文辉、副主任朱大丰、邹家宏、周鸿斌及各位委员等分别回到各自选区接待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建议。

活动中,各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沟通,重点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听取群众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围绕民生福祉,听取群众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共提出意见建议196选民们认为,市人大组织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是倾听群众呼声、了解民情民意的有效形式,是代表同选民保持密切联系、更好地接受选民监督、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有效途径。

代表小组组织统一接待日活动各具特色,在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上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城厢镇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市检察院检察长董启海6名代表以及各选区选民12人参加活动。代表们认真听取了选民提出的问题和意见,通过面对面实地走访、心贴心真情交流,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此次活动,镇人大收集到15余条意见建议,主要涉及小区污水管网管理、老城区基础设施提档改造、教育卫生、噪音污染等方面,代表们一边认真听取选民的意见建议,一边与他们交流讨论,并向他们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董启海代表针对选民最关注的城市噪音污染问题,当场表示会加强后续跟踪,积极取证,加快推动相关规范文件出台。镇人大负责人表示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是代表密切与选民联系的重要形式,是代表接受选民监督的具体举措,是代表了解社情民意,倾听选民呼声的有效途径,也是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同时也表示,对于不能当场解决的事项,将认真分类处理,及时反馈给上级部门交办、督办争取尽快解决问题。

 

 

沙溪镇:面对面沟通  实打实交流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大丰等7名代表,在沙溪镇行政中心统一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活动共邀请了15位政、企以及村社基层一线的选民代表,就各自关心的话题及领域,与人大代表进行面对面零距离沟通。选民围绕全域整治、空间规划、营商环境等当前重点、热点问题,积极发表意见建议。整场活动氛围热烈,互动频繁,交流深入,有效收集了一批选民建议。沙溪镇人大将及时整理,分类上报交办,确保活动闭环收效。

 

 

浏河镇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和选民间的联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文辉等14名人大代表在浏河镇接待选民12人。选民围绕国土空间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安全生产、331专项行动、河长制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17条,其中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测监控信息化建设、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加强审批前置管理加强小区前瞻性规划设计等问题引起代表和选民热烈讨论。镇人大将对各类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并上报,代表们也表示将积极通过专题调研、入户走访等形式联系选民,与选民面对面交流,耐心倾听民意,认真收集民情,集中反映民智。

 

港区、浮桥镇:选民接待“520”

 

   港区、浮桥镇代表小组在浮桥镇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家宏等11位人大代表围绕“5”个方面,与来自港区、浮桥镇“2”个选区的10位选民代表开展了“0”距离的沟通交流。活动中来自港区的选民代表肯定了港区在近年来发展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简化企业税务申报程序和出台相关政策,留住高端技术人才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来自浮桥的选民代表则提出了基层村(社区)的综合治理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遇到的瓶颈,乡镇卫生医疗技术人员不足等问题。人大代表认真倾听选民问题,结合自身岗位就部分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璜泾:用情接待选民 用心为民解忧

 

璜泾镇人大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在永乐、新联、王秀等6个选区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80多位选民在40多位人大代表的接待下畅所欲言,对本选区、本镇区社会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部分规模以上企业家、离退休老干部参与其中,他们从较高的角度站位对璜泾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为代表监督政府工作、发挥人大职能提供了有益借鉴。下一步,镇人大将对选民的合理意见进行分类梳理并监督政府部门完善意见办理,敦促各部门选民给出满意的答复。

 

双凤:望闻问切心系民生

 

双凤镇人大在庆丰村代表联络站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三级人大代表望闻问切心系民生,与6位选民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收集了8条意见建议。

活动中大家畅所欲言,选民代表就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向代表们反映。代表们认真倾听并记录群众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涉及保留村庄的规划建设、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人居环境的整治、污水管网的完善、生活垃圾的分类和养老服务的改善等多个方面。代表们表示,对于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将形成书面材料,提交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解决,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代表接待选民日的活动使代表及时了解、掌握了群众诉求,实现了代表与选民之间沟通零距离

 

娄东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 三级代表在行动

 

娄东街道组织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2位苏州市人大代表、13位太仓市人大代表、17位娄东街道议政代表在六个选区接待选民百余人,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活动中,各级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选民们畅所欲言,围绕对社区、街道和全市社会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代表们细心做好记录。

对选民普遍反映的问题,代表们表示后续将深入调研,了解情况,以代表建议的方式在人代会和议政代表会议上提出,交由有关部门办理。娄东街道人大工委将把这些意见建议分类梳理,组织各有关部门逐一答复、落实,为“善治娄东 幸福街道”贡献人大力量。

 

陆渡街道:面对面交流 心贴心回应

 

苏州市人大代表朱永青、张琳莹,太仓市人大代表时利林、李晔,街道议政代表浦耀其、朱亮清等9名代表参加了陆渡街道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活动邀请了14名村、社区选民代表参加。

人大代表之家,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倾听回应他们的关切,收集到城建交通、生态环保、农林水务等方面问题建议14条。代表们仔细聆听、耐心询问事情的前因后果、做好详细记录,并表示对选民提出的问题一定认真梳理

选民代表们反映的问题,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代表作用,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高度重视。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让代表们及时了解了群众关心的问题,畅通了高效快速解民忧的渠道,贴心倾听与回应架起人大代表和选民间收集社情、反映民意的桥梁。针对此次活动中提出的问题建议,陆渡街道人大工委将迅速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加速出实效,方便群众生活。

 

科教新城:聆听选民心头事 架起群众连心桥

 

科教新城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3名苏州市人大代表、6名太仓市人大代表和部分选民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各位选民代表踊跃发言,畅谈社情民意,反映的问题和情况都与选民群众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如: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难以解决;小区业委会工作推进困难;企业中外来人才不断流失;基层医疗机构收支不平衡等等。人大代表们耐心听取了群众所反映的问题,做好详细记录,并就部分问题与选民代表进行了解释和探讨。

“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接待选民日活动是代表听取民声的载体。下一步,科教新城人大代表小组将对选民提出的各类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和上报,并加大跟踪监督力度,推动问题及时妥善解决,确保实实在在让人民群众满意。

 

市级机关:认真倾听选民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鸿斌等7位人大代表,接待了来自选区的5位选民此次接待活动的主题是听取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中重大问题的意见建议和“一府两院”意见建议 整个接待活动气氛和谐、秩序井然选民们结合工作实际畅所欲言,积极献言献策,代表们神情专注严肃,认真记录选民意见建议。共收集了关于加快城市文化品牌打造、加大人才就业扶持力度等多项意见和建议此次接待选民活动深入倾听群众呼声,客观反映社情民意,真正与群众架起“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