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
首页>换届选举

陆卫其同志在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第二次转段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4-07 11:57

  (2016年11月30日)
  同志们:
  刚才,大丰主任对前一阶段工作作了总结,对第四阶段的工作安排作了具体部署。下面,我就做好第四阶段工作以及召开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事项提几点意见。
  一、关于第四阶段工作
  投票选举阶段是整个换届选举的关键阶段,是对我们前三个阶段工作的全面检验,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选举成功。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投票选举的重大意义
  选民参加投票选举,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生动实践,是人民群众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途径。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基础,选出选好素质高、结构优、履职能力强的代表,将全面提高人大的审议水平,提升人大的监督质量,为市人大常委会履职奠定扎实的基础。这次换届选举,是在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积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进行的,经济社会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需要动员全市人民共同为之努力。我们要充分认识组织选民投好这庄严一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用足用好有利条件,排除一切干扰,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的主人翁责任感,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全力发动,努力提高选民的参选率
  这一阶段的工作目标是要提高选民的“参选率”,要认真做好做实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充分做好投票选举的宣传工作。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按照换届选举的宣传工作方案,广泛深入地做好宣传工作,特别是在选民投票选举前夕,更要形成宣传舆论的高潮,营造浓厚的选举氛围,使广大选民充分认识投票选举的重要意义,从而自觉地参加投票选举。二是要摸清选民参选情况。在投票选举前,每个选区对选民的参选情况要再次进行摸底,摸清失业人员以及人户分离人员的参选情况,选民直接参选的、委托投票的、需要用流动票箱上门接受投票的人数各有多少,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情况,落实相应的投票方式,确保广大选民能行使好投票权。特别是城厢、新区以及各地的城市社区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摸清选民登记数比上届有显著提升的选区的选民参选意愿,运用各种方式,积极引导选民参与投票选举活动,确保投票选举成功。三是要正确使用三种投票方式。关于这一点,刚才大丰主任已经讲过,在这里我再作个强调。选举法对三种投票方式作了细化规定,设立投票站是主要的方式,召开选举大会是辅助方式,流动票箱投票是特殊的补充方式,也就是说,设立的投票站一定要多于流动票箱数。要加强流动票箱的管理,按照市选举委员会关于流动票箱的统一规定,配备好相关工作人员,保证流动票箱的使用更加规范。
  (三)精心组织,确保选举一次成功
  提高选举一次成功率与提高选民参选率有着密切联系,各地、各单位要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认真组织好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上次人大换届选举时,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次我们同样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做好工作,务求在选举时减少弃权票,大大提高选举的成功率。二是要及早做好选举准备工作。在转入投票选举的阶段前,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抓好选举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选举工作人员要早定岗、早到位,选举日期、地点要早通知,委托投票手续和投票方式要早落实。三是要周密安排。对这次投票选举工作,一定要考虑得全面、周到,特别是对情况比较复杂的选区要加派领导力量,具体帮助。对可能发生的问题,要超前做好准备。各级都要建立严格的责任制,不仅要努力提高选民的参选率和一次成功率,而且要做好投票选举的安全保卫工作。各选举单位要通力合作,协助所在选区共同搞好投票选举工作,确保投票选举圆满成功。
  二、关于召开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
  按照苏州市人大要求,明年1月9日前各县市要开好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和苏州市新一届人大代表。关于这方面的工作,着重要把握好四点:
  1.组建代表小组。市级人大代表原则上按照惯例,分别由各镇、港区、新区、科教新城、市级机关组建代表小组。各镇市代表小组组长原则上由当选为代表的镇党委主要领导或镇人大主席人选担任,镇人大秘书兼任联络员。港区、新区、科教新城和市级机关代表小组的组长由当选代表的领导同志担任,同时指定相应的联络员。镇级人大代表按照惯例组建代表小组。
  2.组织业务培训。要抓紧组织新一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尤其是新任代表,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要组织代表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如何履行代表职务的有关知识。通过学习,使代表明确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了解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以及如何正确行使自己的职权,从而提高代表思想水平和执行职务的能力,为开好新一届人代会奠定基础。
  3.开展代表活动。由于这一次市、镇两级人大换届时间安排较紧,代表选出和召开人代会时间间隔较短,所以,要及时抓紧组织代表活动,联系选民,为征集人代会议案和建议做好准备。
  4.适时召开镇人代会。建议各镇提前着手准备,在春节前开好新一届镇人大一次会议,会期至少安排2天,并确保提名、酝酿候选人时间不少于一天。
  同志们,第四阶段是整个换届选举工作最关键、出成果的阶段,是检验我们前几阶段工作成效和质量的重要阶段。这一阶段时间紧、法律性要求高,工作规范性、业务性非常强,各级党组织、选举领导机构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选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确保整个选举万无一失,尽量一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