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
首页>换届选举

太仓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准备阶段工作

发布时间:2017-04-07 08:58

  为确保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健康有序实施,顺利完成新一轮换届选举任务,太仓市人大常委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周密实施,认真落实准备阶段各项工作,为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制定工作方案。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研究提出了我市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意见,报送市委批转各地执行。工作意见围绕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和总体要求,换届选举的时间安排,代表名额和素质、结构,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和考察审查,组织好代表选举,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和镇、街道人大组织建设,开好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和加强工作监督,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等九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选举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日程安排意见》、《太仓市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办法》、《关于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各组和联络组工作职责及人员名单》、《关于设立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经济开发区、科教新城和市级机关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确定12月8日为全市选举日,并对人大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二、成立选举机构。市委高度重视,成立了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沈觅书记还专题听取了换届选举工作汇报。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市选举委员会,10月9日,市选举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工作任务、确定工作目标。选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联络组。办公室分设秘书、组织、宣传、选举事务4个组,明确各组工作职责;联络组明确挂钩领导、联络员和工作职责。6个镇也分别成立了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镇选举委员会,具体行使市、镇选举中的法定职责。同时,经市选举委员会批准,成立了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太仓经济开发区、科教新城和市级机关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所辖选举单位的市级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
  三、分配代表名额。经省人大常委会依法确定,我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名额为239名。市人大常委会9月29日召开第3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太仓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和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问题的决定》,科学合理地对市人大代表名额进行了重新分配,并对521名镇代表名额进行了重新确定。
  四、组织调研活动。从5月初开始,市人大常委会组建调研组,用三个月的时间深入各镇人大和各市代表小组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撰写关于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调研报告,摸清情况,研究对策,对换届选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五、开展动员培训。9月23日,市委召开了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对我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9月5日,市人大举办了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专题培训班,对系统业务功能、操作流程等相关问题进行讲解。10月12日,市人大举办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班,就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应掌握的法律环节和注意的具体问题开展业务辅导,下发省人大编印的《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手册》及相关的表格、榜式,并组织收看了由中组部摄制的警示教育片《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分别于10月12日和10月17日分条线组织了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