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
首页>换届选举

城厢镇把握三个环节做好选举第三阶段工作

发布时间:2017-04-07 11:54

  为全力做好市、镇两级人大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各项工作,城厢镇选举委员会精心组织,认真动员,严格程序,依法依规,第三阶段工作顺利完成。
  一、积极宣传,从广泛深入着眼启动推荐工作。镇选举委员会在市转段会议结束后,立即对第三阶段工作做了部署,要求各选区通过继续深入发动、加大宣传力度,反复酝酿、充分协商,科学引导、依法办事,确保推荐出素质高、结构优的代表候选人群体。为保证第三阶段工作合理有序的开展,我镇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日程安排表,从动员部署,到提名推荐,到材料报送,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天,各选区严格按照日程安排开展工作,确保第三阶段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有条不紊推进。在提名推荐过程中,为保证广泛性和民主性,动员广大选民积极参与,全镇各选区有的召开选民会议对第三阶段工作进行部署;有的召开小组长会议、党员会议将有关文件精神传达给他们,扩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的覆盖面。据统计全镇有50868名选民参加了提名,参提率为85.2%,参与人数比往届多近1万人。
  二、把控比例,从多全足优着手推荐初步候选人。提名推荐阶段,镇选举委员会领导、各选区挂钩领导、联络员纷纷深入选区、选民小组,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第三阶段工作,全镇市派选代表7名,镇派选代表9名。经过努力全镇共推荐市代表初步候选人163名,是市代表名额的4.4倍,镇代表初步候选人 305名,是镇代表名额的3.08倍。其中市代表候选人中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88名,占54 %;妇女59名,占36.2%;非中共党员55名,占33.7 %;企业负责人26名,占15.9%;大专以上学历134名,占 82.2%;35岁及以下代表37名,占22.7 %。镇代表候选人中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187名,占61.3%;妇女148名,占48.5%;非中共党员102名,占33.4 %;企业负责人32名,占10.4%;大专以上学历198名,占60.9 %;35岁及以下86名,占28.2%。这些初步候选人经镇选举委员会审查后,按姓氏笔画为序,分别于11月23日张榜公布。
  三、严格程序,从好中选优角度协商确定正式候选人。我镇严格按照三上三下的程序和方法,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一是向选民介绍初步候选人基本情况,组织选民充分酝酿出较多数选民比较满意的代表候选人。二是11月24日镇选举委员会召开碰头会,进行协商酝酿。11月25日与各选区分别碰头,听取意见,对代表候选人名单进一步协商。协商时,进行分析比较,逐步缩小范围,确定本选区代表候选人。同时请司法、公安、纪委等部门对候选人进行政审,有不良记录者及时调整。三是各选区选举工作小组将协商出的代表候选人名单下发选民小组,再广泛征求意见,最后正式确定。镇选举委员会已在11月26日前将拟定的市代表正式候选人名单报市选举委员审核批准,11月28日将拟定的镇代表正式候选人名单报镇选举委员会审核。
  经过协商全镇共确定市代表正式候选人55名,镇代表正式候选人137名。其中市代表候选人中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28名,占50.9 %,妇女21名,占38.2 %;非中共党员19名,占34.5%;企业负责人4名,占7.3%。镇代表候选人中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78名,占56.9 %,妇女69名,占50.4 %;非中共党员48名,占35%;企业负责人13名,占9.5%。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今年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比例基本与省选举实施细则和上级相关规定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