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
首页>换届选举

我市第三阶段换届选举工作措施实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2-02-14 12:10

  我市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的工作,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广泛提名推荐,反复酝酿协商,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已经初步产生市级正式代表候选人344名,镇级正式代表候选人729名。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经市、镇选举委员会审核批准后,将按时张榜公布。全市前一阶段的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抓得紧,措施实,效果好,主要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各级党委高度重视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都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都深入研究,通盘考虑,及早安排,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是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提名推荐。把握了两个重点环节。一是正确引导。各地对每一个选区可以推荐为代表候选人的各种人选进行认真的调查摸底,做到心中有数,并采取积极有效的形式,正确引导选民将其推荐为代表候选人;二是精心组织。坚持以选民小组为单位,开展提名推荐活动,挖掘各方面适合当代表的优秀人物,注意了代表候选人中非中共党员和妇女的比例要求,据目前的数据统计,全市市人大代表选区选民为427202人,参与提名推荐市人大代表候选人选民为208250人,参提率达到了48.7%,全市镇人大代表选区选民为332776人,参与提名推荐镇人大代表候选人选民为174964人,参提率达到了52.6%,为提高代表素质、优化代表结构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是严格依法办事,坚持协商程序。普遍通过三上三下的方法,反复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在整个协商过程中,突出了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参商广泛,绝大多数选民参加了讨论协商代表候选人。二是注重发扬民主,妥善把握好组织要求和尊重民意的关系。三是注重正确引导,积极引导广大选民正确处理好保证代表结构趋于合理和确保代表有较强履职能力的关系。

  四是注重科学引导,把握代表素质和结构。全市各级党组织带头引导广大选民自觉地把党的意图和充分发扬民主紧密结合起来,准确地把握好了代表的素质和结构。初步拟定的市级344名正式代表候选人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有60人,占17.4%3655岁的有264人,占76.8%56岁以上仅有20人,占5.8%;文化程度在研究生及以上的有19人,占5.5%,大学本科的有124人,占36.1 %,大专及高职的有132人,占38.4%,中专职高高中的有48人,占13.9%,初中及初中以下的仅有21人,占6.1%;妇女代表候选人有115人,占33.4%;非中共党员代表候选人有117人,占34.0%。初步拟定的镇级729名正式代表候选人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有134人,占18.4%3655岁的有515人,占70.6%56岁以上的有80人,占11.0%;文化程度在研究生及以上的有13人,占1.8%,大学本科的有139人,占19.1%,大专及高职的有295人,占40.5%,中专职高高中的有146人,占20.0%,初中及初中以下的有136人,占18.6%;妇女代表候选人295人,占40.1%,非中共党员代表候选人252人,占34.6%,基本达到了预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