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
首页>换届选举

我市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前两阶段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2-01-21 14:10

  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前两个阶段的工作在市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和市选举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下,进展顺利,富有成效,主要体现了四个方面的特点:

  1.加强领导,健全机构,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进行。一是坚持依靠党委领导。1210日,市委召开了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陆留生作了重要讲话。会后,各地、各单位迅速贯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工作任务,确保了换届选举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有序启动。二是及时成立工作机构。设立市、镇两级人大选举委员会,设立港区、新区、科教新城和市级机关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市选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联络组,分工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全市共成立选区工作小组223个,选民小组2690个。各选举单位均设立选民小组,农村以村为单位,城镇以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为单位,自上而下构建了纵横贯通的组织网络。三是精心挑选工作人员。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各组和联络组共选调26名工作人员。各镇选举委员会、各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都设立了选举办公室,共选调307名工作人员。全市各级选举工作机构共抽调选举工作人员4173 人,选区工作小组工作人员1558人,选民小组骨干2680人,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选举工作队伍。

  2.精心准备,周密安排,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展开。一是作出决定,明确日程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对新一届市代表名额分配和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问题作出了决定,重新确定了各镇新一届代表名额。市选举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确定了我市的选举日,通过了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日程安排。二是明确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市选举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了《关于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各组和联络组工作职责》,明确了办公室各组和联络组的工作任务,联络组十位同志,在五位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分工联系指导各镇(区)、科教新城和市级机关的选举工作。各镇(区)、科教新城、市级机关也组建了由机关干部组成的联络指导组,对各选区的选举工作实行联络包干责任制。三是健全网络,培训选举骨干。在建立各级选举工作机构,形成组织网络的基础上,市、镇选举委员会及四个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以会代训和举办专题培训班等方法,对全市5478名选举骨干进行了培训。

  3.层层发动,广泛宣传,营造换届选举工作的浓厚氛围。各地、各单位把宣传发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采取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市选举委员会在市委宣传部的配合下,按照选举工作各个阶段的特点和要求,制定了比较全面的宣传报道方案。全市召开大小会议325次,出板报、橱窗520期次,广播225次,拉横幅标语514条(幅),发公开信165871 封,印发宣传材料118876份,使换届选举家喻户晓、人人皆知。1219日,市选举委员会主任孙耀明同志发表了专题电视讲话,全面阐述换届选举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基本要求。通过上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营造了换届选举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广大选民参加选举的积极性。

  4.科学划分选区,依法登记核对,确保较高的选民登记率。一是科学合理划分选区。本着便于选民参加选举活动和组织选举工作、便于选民了解代表候选人、便于代表联系选民和对代表监督的原则,按照选民的居住状况、生产单位、工作单位和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划分选区,尽量做到在一个市级人大代表选区内套若干个镇级人大代表选区,有利于两级人大代表的产生。全市共划定107个市代表选区和208个镇代表选区。二是依法做好选民登记核对和资格审查工作。各地、各单位严格按照《关于我市选民登记核对和选民资格审查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要求,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张贴选民登记公告,设立选民登记站,动员选民积极参与,自觉登记。全市315个大小选区共设了1037个选民登记站。各镇选委会、各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都能坚持一个选民只能在一个选区登记的原则,严把选民年龄关、特殊选民登记关、资格审查关和公布选民关,确保选民榜在115日前公布,选举工作平稳地转入第三阶段。

(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