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
首页>换届选举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孙耀明作电视讲话

发布时间:2011-12-27 09:07

同志们:

  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决定,我市在明年3月底前将完成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次重要实践。现在,全市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全面展开,下面我代表市选举委员会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

  这次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是在我市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进行的,也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加快民主建设进程,推动我市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这次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依照有关法律规定,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

  二、正确把握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这次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加强我市政权建设、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保证。

  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必须始终把握三条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换届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换届选举的正确方向。二是充分发扬民主。尊重、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广大选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积极性,最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参加选举。三是严格依法办事。依法开展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坚决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有序规范运行。

  三、严格遵循人大换届选举的法定程序和时间进度。

  这次人大换届选举涉及千家万户,面广量大,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市选举委员会明确2012年221日为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日,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和各镇新一届人大代表应在在2012225日以前选出,2012315日前,各镇总体上开好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012331日前开好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换届选举分为准备阶段、宣传发动和选民登记阶段、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组织介绍代表候选人情况和投票选举、召开市、镇新一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等五个阶段进行。为保证广大选民正确行使政治权利,一定要严格遵循法定的程序要求,把选举的各项活动组织好,努力提高选民的参选率。

  四、尊重民主权利积极参加选举。

  人大换届选举是人民群众直接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政治权利的生动体现。我国宪法规定,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除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外,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全市每一位选民都要尊重宪法赋予自己的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以主人翁的态度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密切配合选区开展工作,积极参加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各项活动。在这里,我想强调一点,换届选举工作成功与否,选好代表是关键。依法选出高素质的代表,对于巩固国家的政权基础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每一位选民要严肃认真地投好自己神圣的一票,选出自己满意的并能代表全体选民参与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的人大代表。

  同志们,这次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任务既紧迫又光荣,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我相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各级选举工作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有全市广大选民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