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
首页>换届选举

市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1-11-30 14:44

  1125日下午,市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陆留生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陆卫其、宋建中、孙耀明等市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

  陆留生书记指出,一要充分认识搞好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这次人大换届选举,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对于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地方政权建设,对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换届选举的关键。人大换届选举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要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变成国家意志,使党委的意图与选民和代表的意愿很好地统一起来。在选举过程中,党委要加强领导,善于领导,把握方向,管好大事,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健康运行。三要把充分发扬民主作为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基础。在换届选举中,要充分发扬民主,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尊重、保障选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各级党委要深入开展民主法制教育,引导广大选民和代表树立社会主义民主观,正确行使好自己的民主权利。四要把加强组织指导作为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保证。市选举委员会要在市委的领导下,切实担负起主持、组织和指导换届选举的职责。各有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各司其职,协调一致,特别是要及早做好有关人事考察工作,搞好舆论宣传,共同努力把这次换届选举工作搞好。在选举过程中,要注意防止和及时处理各种违法行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会上,市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市选举委员会主任孙耀明传达了江苏省、苏州市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市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准备工作情况作了汇报。这次换届选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有:一是人户分离,流动人口和社会组织多元化现象突出,给选民登记、组织投票等工作增加了难度;二是新修改的选举法“城乡同比 ”的要求打破了原有代表分配格局,还有科教新城单设选区,娄东街道刚成立等新情况,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选举组织工作难度;三是上级文件要求代表结构实现“两升一降”即基层代表、妇女代表比例要有所上升,党政干部代表比例要有所下降,也对代表素质和代表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

  会议还讨论决定了《关于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日程安排意见》等换届选举工作有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