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
首页>调查研究

加快推进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1-12-16 09:22

     文化产业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而产生的新兴的产业形态,已经被公认为二十一世纪最具潜力的朝阳产业,是引领新经济发展、提升地区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新兴支柱产业。最近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更是把加快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向了新的高潮。太仓发展文化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并且已初显锋芒。但在国际国内大范围发展势头迅猛、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太仓如何找准路子,正确定位,做出特色,加快发展,在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转型升级中发挥引领作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前段时间,我们在文广新局的支持配合下,对我市文化产业进行了调研,现就如何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几点不很成熟的思考意见。

      一、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1、具有良好的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太仓沿江沿沪,地处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核心位置,区位优势十分明显。太仓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良渚文化、马桥文化维新遗址、娄东文化、海运仓遗址、郑和七下西洋起锚地等文化遗产,还有从古到今如王世贞、吴伟业、张溥、王原祁、唐文治、朱石麟、朱屺瞻、吴晓邦、吴健雄等一大批文化名人。太仓是全国桥牌之乡、龙狮之乡、武术之乡、民乐之乡、舞蹈之乡,江南丝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化特色浓厚。太仓经济社会发达,制造业、服务业等各类产业基础较为丰厚,工业化和信息化交相融合,城市化进程领先。所有这些,不但为太仓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也将成为推进太仓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有力支撑。

  2、具有符合太仓实际的产业规划。新兴产业的发展,必须本着科学务实的态度,用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用规划引导文化资源的开发,用规划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从去年年初开始,文广新局会同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着手编制《太仓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5年)》,历时整整半年,《规划》于20106月通过专家评审。该《规划》作为今后五年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比较全面地提出了发展主题、发展目标和具体要求,明确了发展的重点产业板块和十个产业重点项目,明确了战略性推进和保障性措施,《规划》为太仓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新的基础。

  3、文化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并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的大力推进,太仓已经形成了工业创意设计、印刷复制、工艺美术、文化旅游、媒体广告等较具本地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从统计资料看,近年来文化产业占比呈逐年提高的良好趋势,2008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16.37亿元,占地区GDP的比重为3.2%2009年实现22.49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7%2010年实现30.75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2%,今年从上半年统计看,全年占比将达到4.6%以上。文化产为已经成为太仓经济发展的新的动力,其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二、存在的弱点和问题

  1、文化产业的基础较弱,整体规模不大。太仓发展文化产业虽然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从整体上看,起步晚、基础弱,产业总体规模不大,缺乏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的带动,尤其是处于文化产业核心位置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比重比较小。相比毗邻的常熟、昆山,总量差距较大,特别是与文化产业发达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相比,差距更大。总体上看,还处于较低水平的初级发展阶段。

  2、管理体制和产业人才跟不上发展需求。文化产业是新兴产业,在发展中普遍存在着管理体制和机构人员尚不明确(主管文化产业的文广新局没有明确的文化产业科室),产业管理部门不清晰,导致管理交叉或者缺位的现象。同时,产业人才缺乏也是制约发展的一个瓶颈。统计显示,目前全市文化产业从业人员共有24916人,其中创意设计人员仅有1560名,而属于原创型高端创意设计人才更少。从全市范围看,真正既懂文化艺术并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又会经营管理的文化产业复合型人才十分稀缺。体制和人才的局限,与目前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激烈竞争不相适应。

  3、产业特色不够明显,缺乏面向市场的辐射力。目前,太仓的文化产业主要包括印刷复制、工业创意设计、工艺美术、文化旅游、媒体广告等方面,除近年来引进发展起来的工业创意设计外,大多属于传统型的文化产业,地方性的特色不够明显。而且,在文化产业全部增加值中,印刷复制业所占比大,达到一半以上,真正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工艺美术等比例小。这种结构,与周边地区相比,既没有特色上的比较优势,也缺乏与大城市的对接交融和面向大市场的对外辐射力。

  三、对策和建议

  1、要充分认识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当前,太仓发展文化产业虽有诸多有利条件和优势,但应充分认识,形势比较严峻,机遇与挑战并存。这种挑战一方面来自外部,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在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和六中全会作出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后,举国上下都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在文化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的同时,区域间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呈现日趋激烈的局面。作为太仓,在城市规模、经济实力、载体平台、文化资源以及人才资源等方面,与大城市在市场这一同质条件下进行竞争,挑战性是显而易见的。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退,文化企业的投融资、文化产品的消费需求和出口等都将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来自内部,主要是各级、各部门对文化产业概念和加快发展文化产业重要意义的认识还不尽一致,或还存在认识上的清楚而行动上的迷茫。同时,文化产业人才的短缺也是必须面对的现实。因此,认清形势,能够更加清楚担负的责任,能够更加主动地接受挑战,能够更加积极有效地实施文化产业发展蓝图,推进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2、贯彻实施《发展规划》,抓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的突破。去年编制出台的《太仓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是今后五年太仓文化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积极理解规划要义,认真实施规划目标,对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具有方向性和决定性的意义。要在目前已有一定产业规模的基础上,扩大和提升以工业设计、创意研发为特色的创意设计产业板块;以生态、健身、娱乐、和园艺花卉为特色的休闲旅游产业板块;以印刷、影视广告等新媒体为主体的印刷与媒体产业板块。同时,要积极拓展文化培训、会展服务等产板块,以促进现有产业上规模、上层次。要充分利用和进一步挖掘好太仓丰富的文化资源,把规划提出的10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好。科教新城是太仓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城市新片区,既是文化产业集聚区,也是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先导区,必须倾力打造。LOFT文化创意产业园,是创意文化产业的核心标志,要在扩大规模、提升平台、开拓市场等方面多做文章,使之成为太仓文化创意产业的一张重要名片。科技创业园和软件园是太仓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要突出与文化产业相关的软件开发、动漫游戏、多媒体等研发,提升园区规模水平和整体效益。要按照高起点、立体式地抓好南洋广场时尚文化园、金仓湖体育休闲产业带、双凤福地、沙溪古镇、花卉园艺文化产业苑、江海文化休闲港、印刷与媒体产业群的建设,寻找做大规模、丰富内涵的突破口,提高核心竞争力。

  3、突出创新创意,构建太仓特色品牌。在文化产业作为全球范围内新经济发展中的主打产业以后,通过创新创意,走特色化品牌战略的产业发展之路,是扬长避短和避免同质化竞争的有效途径。娄东文化(娄东画派、江南丝竹、园林花圃等)是太仓的特色,也是在国内外颇有影响力的文化名片,LOFT工业设计园是创新创意方面的突出代表,在探索和引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已崭露头角,太仓还有一大批文化名人及文化品牌资源,都是构建特色化品牌化产业的重要资源。要充分利用和挖掘这些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依托这些现有资源,吸纳、整合相关资源,打造一批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作用强、创意和科技含量高的特色产业链,促使太仓文化产业向精、特、专、新的方向发展。

  4、推进与旅游业的融合互动,增强内外交流合作的辐射力。旅游业是具有很强文化性的经济产业,是文化产业最重要的回报渠道,在旅游经济发展和竞争中,文化不但是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并且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加强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互动与整合,是文化产业发展中需要重视和解决的一个根本性课题。太仓文脉渊博、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旅游业方兴未艾,给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互动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具体可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在旅游业(景点)的开发建设中,必须注入具有地域特色或景别特点的相关文化元素。国际旅游发展的经验显示,旅游与文化交流结合的程度愈高、旅游文化因素越多,旅游经济越发达。从周边江、浙、沪旅游业发展的成功范例看,也是有懒于文化元素的注入。而且,对文化元素的挖掘要越充分越好,只有挖深挖透,把小题目做出大文章,大题目做系列化文章,才能使游客通过游览活动,学习了解到旅游目的地的文化,能够留下一种此地独有和难以复制的饱满完整的印象。同时,通过与旅游者的互动,能够更好地传播和交流两地的文化。按照这一思路,太仓的名人故居和雅园、牛郎织女降生地、维新遗址、郑和出海启锚地、沙溪古镇以及金仓湖、牡丹园、现代农业园等一大批旅游景点,都可以加注更加丰富的文化元素,进行深度开发,使景点变得更加丰满。另一方面,在文化产业发展中,要最大限度地考虑旅游开发的因素。旅游服务和旅游产品的文化性,不但能吸引旅游者,给旅游业带来兴旺发达,而且对创意产品设计、制造业本身都可带来更强的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在这方面,LOFT创意产业园以及具有太仓特色的龙狮制作、麦秸画、磨漆画等工艺美术应进一步加强探索。一个地方,只有做好了旅游与文化相互结合相互作用的文章,才能提高对外的辐射力。

  5、建立和完善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大政策性扶持力度。文化产业是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条件下催生的新兴产业,由于它内涵的丰富性,与其它传统产业在发展管理等方面有着比较明显的不同。针对太仓实际,主要应在以下两个方面着力。一是建立和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目前,文化产业发展由文广新局牵头负责,然而,文广新局既没有独立的产业管理科室,也没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这种情况与轰轰烈烈的产业大发展形势不相吻合,人员紧缺与日益繁重的工作也不相适应。为此,要根据产业发展的实际,在机构设置、人员力量配备等方面进行调整充实,使产业发展首先在组织上得到保证。二是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构建政策引导体系。纵观国内外成功经验,政策是影响文化产业发展并形成竞争力的最重要因素。对文化产业的引导和扶持,归根到底也在于政策。要把政策的着力点放在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骨干文化企业和战略投资者的培育和文化市场体系的建设上,放在高层次文化产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上。同时,要完善财政资金保障体系,提高专项资金扶持额度。据调查了解,近年来,周边市(县)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的额度都比较大(昆山每年1200万元,吴江1500万元,常熟、张家港分别是1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先行军深圳市,由政府每年集中3亿元的文化创意发展专项资金,提高到了5亿元。太仓文化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处于全面起动阶段,加强引导资金的投入显得尤为重要。要加强文化领域投融资体制和政策的研究,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办文化产业的同时,可采取政府搭建与金融机构、创投机构、担保和中介机构等交流平台,为企业融资创造条件。对重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也可采取由财政提供贴息等方法,以降低金融机构风险,推进重大项目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