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专刊
日报专刊
首页>日报专刊

加强“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2014-08-12 13:20

    围绕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帮助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沙溪镇人大不断加强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努力增强代表的责任意识,坚定代表的组织信念,提高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以此为抓手,有效促进了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

  精心建设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是代表在会议期间工作的延伸和基础,是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代表行使监督权的重要平台。为保障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的有效开展,镇人大在沙溪、直塘、归庄、岳王分别成立人大代表之家,方便代表就近参加各项活动和了解选民反映有关情况。同时,强化人大代表之家软硬件设施建设,添置了电脑、会议桌、照相机、电视机、投影机、资料柜等设备;市、镇人大代表构成情况、各项制度等上墙公布;人大代表个人档案做到一人一档。

  定期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在每年两次全市集中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的基础上,坚持每单月20日开展市、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制度。年初将活动计划发给代表,每次接待活动前张贴通知告知选民,接待日当天代表倾听选民意见建议,能解决或解释的当场答复,不能立即处理的,记下选民的反映意见和联系方法,10日内给予回复。对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归纳梳理,属于市级办理的,报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属于镇级办理的,交镇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并抓好跟踪督办。努力做到条条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认真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一是制定全年实施方案。全体市、镇人大代表任期内分别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一次,分3年开展。年初将述职活动的时间、内容提前通知代表,确保述职评议活动的顺利开展。二是组织写好述职报告。提前书面通知代表明确述职内容和要求,代表认真走访联系,征求选民意见,全面总结履行代表职责、行使代表权利、执行代表职务的情况,写好述职报告,做到汇报成绩客观真实、查找问题态度诚恳、谈打算具体明确。三是认真推荐选民代表。采取由选民代表参加代表述职大会的做法。每次参加述职大会的选民确保在40人以上。四是召开代表述职大会。本着就近就地、便于选民参加活动的原则,在原选区举行述职大会,由镇人大主席或副主席主持。各选区安排23名代表集中进行述职,述职结束后由选民代表逐一点评并现场投票测评。五是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及时向代表反馈述职测评结果,要求代表正确对待评议意见,认真分析原因,切实抓好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