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专刊
日报专刊
首页>日报专刊

心系农村发展 情注百姓福祉——记太仓市人大代表王建春

发布时间:2014-08-07 14:57

  

    十多年来,他无怨无悔地奉献与付出,执着带领一方百姓奔向共同富裕;十多年来,他用心用情办好群众事,心中时刻装着一方百姓的安危冷暖,他就是王建春,太仓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沙溪镇党委委员兼泥桥村党委书记。熟悉王建春的人都称他是办法多、干劲足的好书记,与他共事的人大代表夸他是会履职、善建言的好表率,而老百姓称赞他是敢为百姓说话、能为群众排忧的好代表。

  视发展为硬任务,带领百姓共同富裕

  1990年,王建春刚任三仓村民兵营长、治保主任、团支书时,三仓村还是出名的“贫困村”,后来经过两次村合并,三仓村并入胜利村,他担任胜利村党委书记。村范围大了,发展是硬任务,不发展,强村、富民就是一句空话。他带领村班子在全面分析本村的发展形势后,果断地实施了强村计划:加强村集体资产管理,促进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几年来,通过对村集体资产的科学、规范运作,村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村里新增物业房面积35000平方米,年村级集体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200多万元。王建春认为,“村强”、“民富”是他的两大工作目标,两者之间,“民富”才是他的工作之重。他鼓励农民自主创业,积极扶持农民发展蔬菜大棚、种植特色农业村里相继成立了社区股份合作社、富民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农场合作社,农户自愿以土地入股,村里集中土地资源搞农业项目开发,合作社再以股份分红的形式返还农民,增加农民收入。这几年,五大合作社运作良好,土地产出效益逐年提高,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3640元。

  视惠民为落脚点用心用情办好群众事

  2010年,胜利村开始拆迁,共有拆迁户240户。王建春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挨家挨户耐心地做好拆迁工作,并很好地带动了其他干部的工作热情,到2010年底签约农户210户,签约率88%。在他的带领下,胜利村先后建成了沙南新村胜利新村两个集中居住小区,入住农户710户。三年来,村相继投入资金近500万元对小区道路及村级道路实行硬化及维修,道路硬化面积40000平方米,小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建成了一个占地42000平方米、集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社区小游园健身广场。王建春一有空就会到村里走走,和村民聊聊,听听他们的开心事,更多的是听听他们的烦心事。他说,没有不讲理的老百姓,只有工作不到位的村干部,多帮老百姓想一想,多做一点老百姓盼望的事情,才会让群众内心满意。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期村干部的惠民风采。

  视建言为大责任,件件小事总关情

  20138月,王建春到泥泾村担任村书记。初到泥泾村,他就遇到了一件百姓反映强烈的事情:泥泾村部分区域属于市西部圩区,河流桥梁众多,村里危桥多、路况差,百姓出行很不便。村里共有26座危桥需要改造,16公里农村道路需要及时硬化,如果按照农桥指标每年解决2座危桥,那么26座危桥需要13年改造完成,村里也没有足够的资金一下子改造26座危桥。经过多次实地查看,王建春认为,泥泾村是大村,水多桥多,改建农桥指标与泥泾村实际情况不适应,他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大胆地提出了《关于对特大区域村增加农桥及村级道路建设指标的建议》。该建议引起了市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通过现场办公、实地调查后,相关部门“特事特办”,同意给泥泾村增加危桥改造指标。

  土地换保障,到底合划不划算?村民对政策不明白、七嘴八舌地意见不统一,他到相关部门寻求政策指导,把所有数据、标准一项一项列出,帮助村民们看懂了政策、厘清了头绪,很快,泥泾村顺利地完成了土地交保障工作。“村里的部分电线老化了”、“村里又有了私搭乱建”、“老年人助餐点建设需要再讨论”……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大大小小的村里的事、村民的事。通过实实在在地为村民办好一件件小事,他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2014年,王建春被选为太仓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团成员之一,他说:“不管我是村书记还是人大代表,都是老百姓选出来的,我有责任说出百姓话、办好群众事。”这就是王建春,一位用心用情办好群众事的普通共产党员,一位件件小事总关情的基层人大代表。(泰仁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