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专刊

日报专刊
首页>日报专刊

“十二五”规划有序推进 重点项目85%已开工或完成

发布时间:2013-10-18 16:38

  十二五规划有序推进

  重点项目

  85%已开工或完成

   

  十二五以来,全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创新引领、以港强市、接轨上海、城乡一体、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总体目标,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量,十二五规划《纲要》总体执行情况良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

  经济发展类的5项指标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速度、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3项指标好于规划序时要求。转型创新类的7项指标中,高效农业比重提前完成规划目标;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科技进步贡献率、专利授权量6项指标均好于规划序时要求。公共服务类的7项指标中,人才贡献率、千人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千名老人拥有社会养老机构床位数、人均公益性文化设施及公共体育设施面积4项指标提前完成规划目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城乡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和新增保障性住房面积3项指标均好于规划序时要求。人民生活类的5项指标中,常住人口总规模、社会登记失业率2项指标好于规划目标,农民人均纯收入、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2项指标好于规划序时要求;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低于规划序时目标155元。资源环境类的4项指标中,万元GDP能耗下降率、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率、耕地保有量3项指标均达到或好于规划目标要求。

  目前,十二五规划中33个重大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项目中已完成的项目有3个,其余25个项目也均开工建设。重点项目中近85%已开工或建设完成了。

  929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2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希望政府要坚持十二五规划不动摇,解放思想,创新理念,采取更加有效的发展措施,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不断增强发展的实力、活力和竞争力,确保十二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