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专刊

日报专刊
首页>日报专刊

市人大创新履职有新作为——服务发展更务实、改善生态更有力、维护民生更突出、监督方法更创新

发布时间:2013-07-23 16:54

市人大创新履职有新作为

 —— 服务发展更务实、改善生态更有力、维护民生更突出、监督方法更创新

泰仁宣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突出“少而精”、“抓重点”、“求实效”的工作原则,除切实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外,注重了服务发展、改善生态、维护民生、创新方法等四个方面工作,力求有新的作为。

  服务发展更加务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在今年经济形势十分复杂的情况下,常委会紧贴实际,密切关注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重点听取和审议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创建创新型县(市)工作情况等报告,积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力促经济转型发展。“两区一城”(港区、新区、科教新城)是太仓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6月份,常委会组织专题视察,同“两区一城”一起研究加快发展的对策措施,为“两区一城”当好我市“第二个率先”先行军提供支持。依法加强了财政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各项财政报告,对财政工作提出了建议。此外,人大常委会领导还认真做好了挂钩重点企业、项目的服务工作。

  改善生态更加有力。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人大监督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为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市委要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牵头全市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常委会领导跑河头、到桥头、走田头调研,多次组织现场督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多年进展缓慢的截污纳管工程、引水排污畅通工程及洗车场等老大难问题整治都有了新的进展。还听取环保局关于重金属污染企业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报告,要求政府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予以整治。对涉及生态建设的代表建议强化督办,由常委会领导亲自督办并加强对办理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

  维护民生更加突出。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所系,是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对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常委会列入重点加以监督。通过高度重视政府实事工程建设,组织视察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积极推动城乡一体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组织视察平安太仓、法治太仓建设,促进法治建设向着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持续奋进。对“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议案,常委会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组织跟踪检查。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法院关于加强民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法院公正司法。

  监督方法更加创新。关注重点,注重创新,是人大监督工作不断发展、取得实效的内在要求。对市委决策部署的、政府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常委会依据《监督法》,创新方式方法加以推进。对普惠群众的实事工程,常委会创新实施全程跟踪机制,出台督查意见,各工委与相关实施部门建立对口联系;提前介入,听取和审议实事工程启动情况报告;年中结合审议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对实事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审议;10月份组织视察实事工程建设,促进工程建设及早完成。确定12件重点建议,完善主任会议重点督办和委室分工负责督办等制度,通过以点带面加以督办,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有效提升了建议办理质量。

  关注太仓经济发展“主战场”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两区一城”发展侧记

泰仁宣

  目前,我市正处于城市空间布局、产业转型、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全市转型发展的主力军、主战场,港区、新区和科教新城发展情况如何?如何进一步放大优势,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努力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环境优化、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看项目现场、听情况汇报、作审议发言……最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建明,副主任夏林祥、徐鸣强、嵇永宁、周大伦等驻会组成人员,对“两区”以及科教新城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积极为“两区”及科教新城发展献计出力。

  港区 发挥优势,实现跨越发展

  【现状】 经济发展在应对复杂形势中提质增效、产业结构在加快转型升级中优化拓展、港城开发在完善配套功能中整体推进、民生福祉在强化城乡一体中稳步提高……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港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导向,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千方百计惠民生、保稳定、创和谐,实现了经济稳健发展,民生稳步提升,社会稳定和谐。

  【建议】视察组认为,港区有着独特的港口优势和政策优势,这些优势既有助于港区产业的集聚发展,也对港城建设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 港区要量质并举保持经济较快发展。围绕支柱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目标,强化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一批能带动产业发展、具有较高竞争力的大项目、大企业,做大做强临江工业,以港口为依托,加速发展物贸经济、三产服务业;充分利用国开区、太仓港综保区政策优势,对上积极争取,加大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的统筹,加快功能平台建设,提升产业承载能力,淘汰落后产能,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全力以赴加快现代港城建设。区镇联动推动港城开发再提速,高点定位做好规划编制,加快“三集中”进程,使人口和资源加快向中心区域集聚;加快核心区开发建设,以路网、水系和配套设施为重点,抓好重点工程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形成城市形态,增强支撑港口和产业发展的能力。

  更大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优化。加强源头管控,坚守环保底线,严格环评审批,杜绝新上污染性企业,加快现有污染企业关停并转,坚决整顿和取缔偷排污行为;做好环境优化提升工作,全面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再造,继续加强环境整治及长效管理,着力打造宜居、生态、安全的环境。

  新区 壮大特色,实现转型发展

  【现状】抓招商,经济总量平稳增长;铸品牌,中德合作实现三大突破;促转型,“两新”产业占比大幅攀升;重生态,现代田园城市风貌初现;惠民生,社会环境和谐稳定……今年以来,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稳增长、促转型、保就业”的目标,重心下移,服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建议】视察组认为:新区紧靠主城区,起步最早,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今后,新区要加快转型发展,做强特色经济。继续发挥对德合作品牌效应和欧美企业集聚优势,在现有支柱产业基础上,吸引一批以新兴产业为主的大项目、好项目,培育更多销售超10亿元乃至超百亿元的企业,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产业层次;在做强产业的同时注重更有特色,把德企、汽配、总部经济等特色产业放大效应,增强示范、辐射的作用,不断完善环境配套和政策激励体系,实现新的突破。要强化科技创新,增强发展活力。

  加快科技创业园、中德先进制造技术国际创新园等科技服务载体平台建设,深化产学研项目合作,夯实科技创新基础;加大招才引智力度,通过加强政策扶持,优化人才服务,建立健全投融资体系等措施,集聚更多的优秀人才、领军人才,为早日建成国家级高新区提供人才支撑。要突出功能品位,推动产城融合。坚持产业与人居相和谐的现代城市方向,不断细化、完善规划,提高城市发展品位和现代化水平,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全力推进中央商务区建设和陆渡片区提档改造,进一步优化投资服务环境,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产业与城市高水平融合发展。

  科教新城 增加亮点,实现快速发展

  【现状】规划建设有新亮点、产业和人才集聚有新突破、社会民生有新发展……近几年来,科教新城在开发建设方面牢牢把握“城乡一体加快建设,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工作方向,按照新城产业发展定位,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抓住机遇,加快了区内产业载体和重点项目建设速度,加大了产业和人才集聚力度,一个产业和居住相融合的田园式新城正在快速形成,今年上半年以来,新城建设和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议】视察组认为,科教新城动迁工作成效明显,城市环境展露生机,项目招商势头良好,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快整体推进速度。

  加快城市建设,突出自身特色。提高发展定位,在交通、公共服务、城市功能等方面与上海全面互联互通互补;进一步优化规划,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人文宜居环境,重点加快天镜湖周边和海运堤景观建设及体育公园建设,打造城市休闲生活新空间;严格以规划指导项目建设,把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贯穿建设全过程,把每一个项目都做成精品。

  强化招商引资,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加大科教文创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招商力度,整合优化资源,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加快大学科技园、天境湖文化科技产业园等相关载体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大对科技文化信息产业链上的龙头科研机构、龙头企业、龙头园区和龙头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力度,努力构筑产业与人才高地,提升新城核心竞争力;发挥创新创业人才资源优势,为太仓建设“智慧城市”贡献更多份额。

  加强社会管理,保障民生有力促进。抢抓安置房建设进度,缩短动迁户在外过渡期;坚持普惠发展,加大民生投入,进一步完善社会事业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居民生活质量;善于创新,积极破解难题,着力解决群众最盼最急的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市人大代表丁卫清:用行动回报选民的信任

任萱

  他叫丁卫清,沙溪镇新建村党委书记,自1992年至今一直在最基层工作。丁卫清是太仓市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人大代表,7年来,他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尽心竭力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百姓群众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富民强村>>>尽心竭力带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多年来,他把发展经济、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作为第一职责,带头遵守执行党和国家的法律政策,带头引进致富项目,带头承担各种风险闯路子,带头学科技、用科技、做科技,带头广辟增收渠道,起到了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和领跑员作用。

  在他的带领和具体指导下,成立五大专业合作社,入社户数560户,注册资金220.6万元。积极推进村级合作农场建设,农业合作社范围进一步扩大,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加快。今年通过杨林河整治工程,新增农场经营面积200多亩,合作农场总面积达到1789亩。有效地实行土地规模经营,村级经济日益增长,近年来,村通过在盘活存量土地上做文章,增加村标准厂房和物业用房的建设,同时,通过镇政府给的资源倾斜,收购了原岳王三维公司,建造了标准厂房1万多平方米,2012年村级可支配收入达到了432万元。

  参政议政>>>尽职尽责服务发展关注民生

  作为人大代表,丁卫清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把执行代表职务的过程变成反映群众心声、解决群众困难的过程,真正搭建起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不管有多忙,他都要挤出一定时间走进村民家里,了解村民们心里到底想的是什么、盼的是什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又是什么。根据杨林河拓浚岳王段桥梁摆布的初步方案,结合杨林河岳王段桥梁的实际,原岳王镇的16个村有6个村在杨林河南,近70%的河北村民需要到河南的岳王商业街众兴街进行商业活动。岳王农贸市场在杨林河南,学校在河北。台资工业园区又在河南面,大部分村民在台资工业园区工作,对群众出行影响较大。因此,桥梁的摆布对岳王地区的百姓极其重要。他经过多次调查,倾听多方意见,在市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杨林河拓浚岳王段保持街道繁荣昌盛和人民生活更方便》的建议。市有关部门经过调查,同意建造步行桥,大大方便了杨林河两岸居民的出行。工作中,他多次听到村民们反映这样一个问题:协星公路和双浮公路都是市级公路,而实行的政策却不同,特别是土地政策,新建村4个村民小组没有享受到土地换保障的待遇。他在多次调研后,在市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协星公路土地换城保的建议》,建议得到了市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年11日起4个村民小组的土地换城保得到了解决,群众比较满意。

  丁卫清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为名利所累,不为权利所缚,不为私欲所动,没有辜负选民对他的信任。

市人大代表朱雪红: 情系“三农”促发展

 

 

  “老百姓选择了我,说明他们信任我。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农业工作的市人大代表,我不仅要始终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太仓‘三农’的发展出一份力,更要把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尽自己所能,更好地为百姓服务。”说起自己的履职情况,市人大代表、浏河镇农技站站长朱雪红说。

  他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自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以来,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听取百姓意见,并及时把意见反馈给政府,发挥好百姓和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近年来,朱雪红始终积极履行代表职责,高度关注农业、农村问题,特别是失地农民的保障问题。去年,针对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现状和存在问题,他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专门提交建议,希望我市在农业投入品使用、农产品标识规范使用、农业产销标准体系建设、各项卫生指标和重金属指标监控以及转基因农产品安全控制等方面的问题,能得到解决和改善,从而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真正保障。此外,他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太仓农业保险体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引起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的充分肯定。

 

  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尽心竭力服务发展,关注民生的同时,他也一如既往地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今年以来,他带领农技站的同事们,认真做好作物栽培、农机、植物保护、土壤肥料、水产养殖与渔政、农村绿化、种子、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项目、农技培训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单位也多次受到了上级相关主管部门的好评和嘉奖,更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一组翔实数据就充分说明了这点:截至2013年,全镇实现水稻机械化水平达92%,各类农机具年检年审达100%,挂村到户指导次数达1150人次/年,基本完成全部田块测土配方施肥,绿化工作完成率稳定在105%以上,全镇秸秆禁烧率达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良种补贴覆盖率达98%,落实各类农技培训1100人次/年,已建成“三品”示范基地5个,累计“三品”认证产品38个……

 

  “三农”工作不仅是我市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更事关成千上万农村群众的切身利益。朱雪红说,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他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用自己实际行动为太仓“三农”工作服务的同时,还将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进一步紧扣太仓“三农”工作的重点和农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学习,深入调研,提出更多的建议。(任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