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专刊

日报专刊
首页>日报专刊

创新履职 服务地方发展更有新作为——2012年市人大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13-05-21 13:48

创新履职 服务地方发展更有新作为

——2012年市人大工作回眸

  2012年是太仓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开局之年,也是人大各项工作力求呈现新面貌的一年。过去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突出了服务发展、关注民生、加强法治、创新方式等四个方面工作,力求有新的作为。

  服务发展更加务实

  围绕大局、服务发展是人大工作的根本前提。在2012年经济形势较为复杂的形势下,市人大常委会紧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密切关注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重点听取和审议了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工作推进情况等报告,还听取和审议工业经济三年翻番计划完成情况、服务业三年倍增计划实施情况报告、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旅游业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等报告,积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力促经济转型发展。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两区发展,在市委扩大会议以后迅速组织专题调研和视察,同两区一起研究加快发展的对策措施,为两区当好我市第二个率先先行军提供支持。依法加强了财政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各项财政报告,建议市政府及财政部门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机制改革,提高预算编制、财政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加强税收征管,保持收支平衡,科学安排支出,全力保障民生改善,提高预算执行质量,充分发挥财政有效投入对经济增长的杠杆作用和对社会事业的促进作用。

  关注民生更加突出

  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是各级人大及其市人大常委会的职责所系,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对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列入重点加以监督。对办理进度缓慢或办理不到位的项目,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强化保障措施,争取保质按期完成。组织视察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与管理情况,听取和审议合作农场发展和农民增收工作情况报告,积极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了交通规划建设情况、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和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情况、0-3岁科学育儿发展指导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和物业管理情况等报告。组织视察平安太仓建设,促进平安建设向着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持续奋进。对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加快推进城管全覆盖议案,市人大常委会组建督查组,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组织跟踪检查和调研视察,并听取和审议议案实施情况报告,有力推进城管全覆盖。市人大常委会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再保险工作,支持破解群众因病致贫问题,太仓统筹城乡社保走在全国前列,被称为太仓模式

  法治建设更加深入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市人大常委会负有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在本行政区域贯彻实施的重要职责。为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讲座,听取市政府相关工作汇报,组织执法检查,专题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公安辅警队伍建设管理情况报告,组织视察“六五普法、基层司法所建设、法治太仓建设情况,强化社会法治意识,推动政府依法行政。市人大常委会深入两院,积极促进司法公正,听取和审议法院关于加强案件执行工作情况报告、检察院关于加强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建议法院重点在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机制、营造良好执行氛围和狠抓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加强对新型案件的理论研究,推动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建议检察院强化监督意识,扩大诉讼监督社会影响;把握工作重点,加大诉讼监督工作力度;推进创新实践,增强诉讼监督工作实效;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

  监督方式更加创新

  关注重点,注重创新,是人大监督工作不断发展、取得实效的内在要求。对市委决策部署的、政府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依据《监督法》,规范监督形式,创新方式方法加以推进。对普惠大多数群众的实事工程,市人大常委会创新采用全程跟踪机制,组建督查组跟踪督查;出台督查意见,各工委与相关实施部门建立对口联系;提前介入,听取和审议实事工程启动情况报告;年中结合审议上半年计划执行情况,对实事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进行审议;10月份组织视察实事工程建设,促进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速。对建议督办工作,建立和完善主任会议重点督办和委室分工负责督办等制度,全面推进办理工作。2012年将代表意见相对集中的关于太仓市小麦良种价格高,要求政府给予良种补贴10件建议作为主任会议重点督办建议,并分工至各委室进行督办。通过每年选择一定数量的重点建议进行督办,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有效推进了建议办理工作的全面开展。

  相关链接

  2012年以来,各镇人大、各市代表小组,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人大工作新特色,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城厢

  沙溪浏河浮桥   探索完善评议工作

  近年来,经过不断探索,逐步规范,城厢镇人大评议政府部门工作形成了比较科学系统的机制和办法。精心准备。年初制定计划,重点围绕政府工作中的重点、社会民生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选择评议对象,拟定方案,周密部署。规范实施。镇人大坚持规范的评议程序,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人大代表、被评议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充分征求多方面意见和建议。对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实事求是地指出来,突出评议公正性。注重效果。在评议工作中,镇人大坚持把被评议单位落实评议意见、解决问题、推进工作作为评议落脚点,并注重对被评议部门落实评议意见的情况加强跟踪,确保人大的评议工作有成效、有结果。

  沙溪   拓展代表履职平台

  沙溪镇人大扎实推进“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积极拓展代表履职平台。2012年,重点抓好了代表之家建设和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加强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换届结束后,立即着手收集材料,对镇区的人大代表之家进行重点布置,制定了12项制度上墙公布,市、镇人大代表构成情况全部向选民公开,市、镇代表个人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坚持每单月20市、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制度。有计划地组织市、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注重发挥不同层面代表的作用。2012年,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14次,参与活动的市代表25人次、镇代表40人次,接待选民120人次。

  浏河    发挥优势强化服务

  加强调研。对2012年以来政府的动迁计划深入研究,实地考察,对动迁进程中会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供政府参考。发挥优势。发挥人大代表政治素质强、威信高的优势。代表们深入动迁户中,宣传动迁安置的各类精神、信息,对于动迁户的疑问,能解答的就地解答,不能解答的问题及时交办相关部门,推动拆迁工作加快进行。强化服务。组织代表深入动迁户家中,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并及时地将他们反映的问题交办政府相关部门,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为后续的动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浮桥     实行听政制度

  为加强政府部门工作监督,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浮桥镇人大在多年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解决社会矛盾、充分表达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工作制度——听政会。通过召开听政会,在充分尊重当事人的基础上,把涉及到当事人重大利益纠纷的政府具体行政行为,召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相关部门、群众代表等一起商讨、评论。听证会取得三大效果:宣传政策。听政会解决矛盾的主要依据是法律法规,召开听证会的过程可以充分提高群众法律意识;解决难题。一方面可以维护群众的合法合理权益,另一方面可以有效监督支持政府依法行政;缓解矛盾。作为港区开发的最前沿地带,浮桥镇面临很多矛盾和冲突,听政会可有效缓解社会矛盾,大大减缓矛盾扩大的趋势。

  璜泾     拓思路求实效

  2012年以来,璜泾镇人大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发展中心。在该镇重点农业项目太仓市杨漕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与发展规划实施过程中,镇人大积极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参与对规划的调研论证,代表们对如何更好地发展革命老区文化游览、生态观光乡村游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出了较好的意见与建议。相关部门对规划方案进行了相应的完善,并对该规划进行立项以及给予相关资金扶持。积极应对突发状况,为民办好实事。为做好台风海葵防御工作,镇人大提前召集全体工作人员和各代表小组组长召开紧急会议,部署落实防台抗台工作,确保责任落实、人员到位。各代表小组组长作为各村、社区防台主要负责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了相关单位、企业防台抗台工作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抢险预案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物资保障到位、人员安全到位。

  双凤     全面提升宣传工作

  双凤镇人大坚持把加强人大宣传工作作为创新工作的先导,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了人大的工作全貌,营造了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一是突出对各类法律法规的宣传。为增强基层群众法治意识,镇人大抓住代表学法培训、重大节日、“六五普法宣传日和法律法规的颁布等纪念活动,将人大宣传内容融入形式多样的活动中,以活动为载体进行大力宣传。二是突出对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的宣传。在人代会召开期间,专门成立大会宣传组,进行全方位的连续报道。会前,抓好营造会议氛围;会中,抓好会议宣传、代表采访和专题报道;会后,抓好人大和政府精神的宣传发动,使全镇人民更加深入地了解人大工作动态和代表行使职权的具体情况,提高群众的人大意识。三是突出对人大监督工作的宣传。镇人大紧紧围绕城乡一体化建设、重点项目建设、社会民生改善、综合环境治理等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多次开展视察、调查和专项检查活动,每次都及时把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采编成新闻稿件进行宣传,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舆论支持。

  市级机关     坚持五个经常化

  2012年以来,为不断增强代表的履职意识,提升能力素质,市级机关代表小组坚持五个经常化,全力发挥代表作用。一是学习交流经常化。组织代表对市人代会精神、全市创先争优表彰大会精神、《廉政准则》及《行政强制法》等理论法规进行了系统学习,不断提升了代表履职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二是专题调研经常化。先后对金融产业发展、交通管理、城市建设及武装力量建设等4个方面开展了专题调研。三是联系选民经常化。动员每位代表每月联系选民一次以上,同时,又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的阵地作用,广泛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听取和收集我市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四是代表活动经常化。在代表中开展了八个一活动,即:向所在单位提一条金点子、参加一次接待选民活动、递交一份议案或建议、向选区选民作一次述职、参与一次集中视察培训、帮扶一户贫困家庭、结对一个贫困学生、调解一件矛盾纠纷,切实当好了为民服务的先行者和带头人。五是行动参与经常化。积极动员和组织代表参加市人大开展的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各项行动,不断提升了履职能力,增强了为民代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港区    围绕港区发展建言献策

  2012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港区代表小组紧扣港区发展大局组织活动,重点突出、成效显著。紧紧围绕港区将力求打造成转型升级的样板区、开放创新的先行区、现代物流的集聚区、环境优美功能完备的滨江新城区这个总目标,组织代表视察重点项目建设、工业企业运行、招商引资、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情况。每一次小组活动中,代表们都结合实际,对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注重招商选资、发挥人才优势、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决策提供参考,为港区的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新区    “三推工作促发展

  2012年以来,新区代表小组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关注民生,三推工作取得新进展。着力推动城市化进程。组织代表重点检查了社区、道路规划的落实情况,加强对规划执行的审查监督。关注了老城区的改造工作,推动3个老小区改造进程。关注了城市交通、城市防洪排涝工作,检查了4条河道及驳岸工程。致力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加强督查,对新区三大片区富民股份公司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明查暗访等形式,实施跟踪监督,提出建议意见。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农民公寓房建设事关我市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更是涉及民生事业的重要工程。人大代表加强项目前期调研,为区领导班子决策提供参考。关注公寓房建设工程,推动完善区内基础设施,督促尽早开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争取早日完工。

  科教新城    监督安置房分配

  为保证安置房分配工作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切实保障动迁户的合法权益,科教新城部分市人大代表全程参与了20125-6月东仓二园安置房的分配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能。做好摸底工作。部分人大代表通过走访、座谈、听取汇报、现场检查等方式,深入了解安置小区房屋质量和设施情况及在建安置房建设进度。参与方案制定。部分人大代表列席了科教新城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听取了相关实施性文件征求意见稿;参与相关部门的联席会议,了解了安置房分配工作的分工情况;参加了安置村居民会议,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监督实施过程。部分人大代表到几个安置意向登记点进行检查。抽查了安置决议的公示情况。部分人大代表视察了抽签现场,和公证处人员一同对抽签程序进行了全程监督,并帮助工作人员对有疑问的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确保了抽签工作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