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专刊

日报专刊
首页>日报专刊

件件心系发展 事事情牵民生——市人大常委会全力推进议案建议落实

发布时间:2013-04-25 14:34

件件心系发展 事事情牵民生

市人大常委会全力推进议案建议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核心提示

  件件心系发展、事事情牵民生。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履职,全力推进议案建议落实,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意见122件,议案转建议、批评、意见5件,共计127件。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主任会议讨论,确定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重点督办议案、建议12件。主任会议重点督办议案、代表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工督办,相关工委参与协调,确保各项议案、建议得到落实。

人代会议案一抓到底      主任会议跟踪督办

  一、扎实推进城区水环境整治

  2011年,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切实加强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和人居质量》的议案,建议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应按照“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分步实施”的要求,科学编制总体规划,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全面加强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推进全市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和人居质量。

  改善、优化水环境,对提升城市品质至关重要,更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将“加强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提高人居质量城市品位”的议案列为1号议案,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对民生问题的关心和重视,对于加强我市水环境整治,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加快议案办理落实,我市把连续3年的“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列为政府实事工程,并确定了“以截污纳管为主导,以引清冲污为辅助,全面规划、远近结合、分步实施”的治理原则。

  自2011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视察、调研、督查等多种形式,全面推进议案实施。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也紧紧围绕建设“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目标,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全面推进城区水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城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二、大力推进城市管理全覆盖

  城市管理全覆盖,是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提高城乡发展质量,塑造城市特色的一项基础性工作。2012年,人大会一次会议关于《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加快推进城管全覆盖》的议案,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都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自2012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实施工作,专门开展督查活动,通过视察、听取汇报、审议等形式,全面推进议案办理落实情况。2012年,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把城管全覆盖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市政府印发了《加快推进城市管理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目标定位、基本原则、工作任务、保障措施及奖励办法;市城管局等相关部门,与各镇区全面配合,通过“深化拓展,数字化城管建设有序推进、坚持服务前移,行政执法工作同步跟进、遵循统筹协调,综合管理水平逐步提高”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推进议案落实,全市城市管理全覆盖工作深入推进。

  三、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1月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王雪源等17名代表提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议案,被列为本年度1号议案。代表们认为,近年来,我市正在逐步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和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养老体系还不够完善,养老机构的主体多元化机制还不够健全;二是养老机构的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养老服务人员缺乏、专业化水平较低。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均寿命正逐步延长,人口老龄化的趋势日益显现。建立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调研、座谈、督查等多种方式,深入推进议案落实情况。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也将完善养老服务相关政策、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尊老养老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全市养老服务水平,让太仓十多万老年人得到更多实惠。

重点建议重点督办       领导分工工委协助督办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还选择部分重点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工督办,相关工委参与协调,确保各项建议得到落实。

  1.朱雪红代表提出“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建议”(55)。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存在农药、兽药使用残留超标,超量使用或使用已禁止的食品添加剂、人工合成色素,产品包装、标签等不规范,卫生和重金属指标超标,二次污染,基因农产品安全问题等问题。建议:1.建立健全农业标准体系;2.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健全设施配套;   3.加快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加大监督范围;4.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5.建立健全农产品预警预报机制,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力度。

  2.戈文英代表提出,我市每年产生的污染物数量很大,从我市现有的处理方式看,只能处理掉小部分污染物,且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建议:1.建立集中治污长效机制,设立城市污染物循环利用处置基地,杜绝二次污染。2.支持鼓励现有污染物循环利用企业利用好现有资源并扩大规模,在减少资源浪费的同时尽快制订合理的污泥物处置经济支持体系和收费标准。

  3.马志刚等代表提出“关于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保障中小企业用工稳定的建议”(第123号)。当前形势下,企业经营困难,员工队伍不稳定,一旦发生劳动争议和纠纷,相关部门往往从保护劳动者权益角度进行处理,忽视了对企业利益的平等保护,严重地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建议政府有必要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帮助企业规范用工,稳定员工队伍,帮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1.完善企业用工服务机制;2.完善劳动力供求服务平台;3.完善企业与员工的约束机制。

  4.朱庆丰代表提出“关于完善老年居民健康体检的建议”(第111号)。我市老年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存在政策、工作协调难,体检人员的信息系统不统一,体检时间、人数、内容安排不统一等问题,容易造成人力、财力、物力的重复浪费。建议:1.让现行老年居民免费体检分别由人社和卫生两个部门管理调整为一家管理,解决多头管理的问题。2.分别建立统一的50~59周岁女性退休养老人员和60周岁以上老年居民人员信息系统,同时该信息系统又可以和各医院的体检系统衔接。3.机关、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在纳入60周岁以上老年居民人员信息系统后,统一安排体检。4.加强对体检工作的宣传和检查、监管力度。

  同时,为了进一步推动“五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提升我市人居质量,将涉及“五大整治”行动、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代表建议确定以下几条重点督办建议。

  1.严国强代表提出“关于实施级差式计时停车收费的建议”(第8号)。为有效减少违法停车现象,缓解停车难问题,严国强代表提出2条建议:1.完善停车政策,由政府制定相关停车收费管理办法,对管理部门、管理责职、管理要求、收费标准等予以明确;2.针对不同区域、时段制定计时、级差停车收费标准,实行级差化的计时收费停车政策,停车收费按照繁华商贸区高于近郊区、路内高于路外、高峰高于平峰的标准实行。

  2.俞惠忠代表提出“关于提高公交服务能力,保障学生出入安全的建议”(第100号)。目前,学校上、下学时段运输管理存在几个方面的不足:1.公交班车班次不足,无法满足学生乘坐需求;2.学生大量集中在车站候车区,存在不安全因素;3.车辆超载严重,安全隐患大。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实地调研,科学筹划,加强监管。一是要增加运力投放,合理调度,加密高峰时段的班次,换届集中乘车的压力;二是加强学生集中乘车点建设,明确候车区,建设候车站;三是加大对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公交运营情况的监管,杜绝各类违章行为,确保运营安全。

  3.朱炳良代表提出“关于加强老西郊街和农夹区改造的建议”(第70号)。为加快推进城市西片区的改造进程,巩固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建议政府加强对老西郊街和农夹居的改造工程,逐步解决这个区域环境的脏、乱、差问题,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4.李国良代表提出“关于朝阳路(太平路-人民路)市容市貌整治的建议”(第14号)。朝阳路(太平路-人民路)路段的住宅小区是我市最早开发拆迁后集中居住的小区,由于早期城市管理不严、后期道路整修,居民宅前屋后乱搭建现象普遍,造成沿街违规开店、占街经营现象突出。针对违法建设现象,提出4条建议:1.清除路边菜市场;2.清除所有占街经营的个体户;3.拆除路边简易临时小屋;4.整治路两侧环境。

  5.冯耀明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村河道环境整治力度的建议”(114)。农村河道出现河面杂草丛生、河底烂泥杂质多、水深度逐年减小等现象,河水发臭、发黑,对水稻等农作物灌溉带来不良影响。建议进一步加大农村河道环境整治力度,疏浚河道。

市人大常委会听取政府实事工程启动情况

  本报讯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本年度政府实事工程启动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全民健身工程、市镇学校校舍升级改造工程、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10项政府实事工程。为确保工程扎实有效推进,市政府在两会后立即抓紧落实各项措施,组织部署责任部门全力推进项目启动实施。

  目前,10项实事工程已全面启动,顺利推进。如平价商店建设工程,主要任务是新建10家农产品平价商店,目前已落实6家商店的选址,确定了六大蔬菜生产基地为经营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进展顺利,农村青年农业学历教育项目完成了两所农技学院的单招考试,农村中青年继续教育项目组织93人参加“全科农技员”短期脱产培训。与会人员针对存在的启动进度不平衡问题,建议市政府及有关承办部门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确保实事工程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建明希望市政府进一步集中力量,一着不让地抓好实事工程的组织实施;各承办单位要倒排时序、狠抓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综合)

 

全国人大代表曹勇:  竭心尽力为民工兄弟代言

记者 李 华

  他是普通的“草根”,2004年从四川省自贡市的农村来到太仓双凤一家企业打工;他是耀眼的“达人”,20131月,成功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本届全国人大代表31位农民工代表中的一位。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我市苏州东南碳制品有限公司职工曹勇。

平凡岗位创造非凡业绩    新太仓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1月23,省人代会经过选举,苏州有10人当选为新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在10名代表中,有一位是农民工代表,他是来自我市苏州东南碳制品有限公司的曹勇,这也是苏州首次有农民工代表出席全国人代会。

  曹勇,1975年11月出生在四川自贡市一个普通农村家庭。29岁时,他从四川省自贡市的农村来到我市双凤镇打工,并在当年的6月进入苏州东南碳制品有限公司工作。初到公司,他是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但是他马上意识这一行的技术日新月异,仅凭手中的中专文化远远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工作之余,他购买了大量的专业类书籍,如《通用紧固件手册》、《固体润滑材料》、《模具制造和设计》、《炭黑的应用》、《电机制造和设计》等等,一有空就捧起书籍汲取专业技术知识。他还经常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现场控制的要点,共同探讨问题的处理方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钻研,他已经能游刃有余地解决大大小小技术问题,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公司上下也对他的技术能力充分认可,被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为“土专家”。“土专家”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拿出了更加狠的钻研劲,带领一班技术人员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点。他带领团队成功研制了吸尘器电机用碳刷,每年为公司增加产值近2000万元。用他的话说,尽管自己学历并不高,但酷爱钻研。正是这份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的劲头让他在技术团队中脱颖而出,受到了公司的“重用”——先后参与了公司1000多种产品的开发,主导了多个产品的研发工作,同时主导制定了《产品工艺卡片》、《产品作业指导书》等多项技术文件。

  在东南碳制品有限公司工作的8年多里,曹勇凭借自己的机械技术功底,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业绩:2005年和2006年,被评为公司的“技术标兵”;2007年和2008年被评为公司的“劳动模范”。鉴于其在工作岗位上的优异表现和技术创新能力,2008年公司任命他为工艺组组长,主导公司的现场工艺和实验室的技术工作;2009年公司任命他为技术部经理,负责公司的技术部工作。曹勇在2009年被评为苏州市“劳动模范”,2011年获得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每当大家对他本人的技术能力赞赏有加时,曹勇总是显得有些羞涩。他说:“我的发展离不开太仓这座城市的开放和包容,是这座城市给了我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

竭心尽力为民工兄弟代言     履行代表职责服务发展关注民生

  “尽管我到太仓工作已8年多,从公司的普通员工成长为技术骨干,但我依然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来自基层的‘草根’代表。”采访中,曹勇说,没想到一个普通企业的员工,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是一份巨大的“殊荣”。曹勇坦言:“这份惊喜来的太突然,还没有很好的思想准备。一名普通的外来技术工人代表千千万万的农民工兄弟走进了我们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参与国家事务,这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曹勇用了两组数字形象阐述了自己肩上的担子。5年前,产生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3位农民工,农民工代表首次出现在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5年后,全国人大代表中有农民工代表31位,这充分说明了国家对农民工群体的重视。而作为全国代表中31位农民工代表中的一员,他在备感自豪的同时,更觉得责任重大,不是因为这是一个崭新的政治舞台,而是因为他身后成千上万的民工兄弟。

  如今,曹勇在工作之余多了一份观察、一份思考,他的视野不再只停留在技术领域,而是把目光投向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投向了更多的民生问题。如何更好地反映太仓人民的心声、如何更好地反映务工人员的心声、如何促进民企转型升级……这些是他经常思考的问题。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他就针对如何进一步完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异地高考政策及扶持促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等提出建议。

  谈到以后的履职工作,曹勇说,作为苏州全国人大代表中首位农民工代表,感到更多信任的目光在关注自己。他是广大农民工的“联络员”,更是广大农民工的“代言人”。要把农民工更多的声音“传递”到全国人代会上,对农民工收入、社会保障、农民工子女教育等方面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曹勇的思考不仅仅局限在这些方面,他将眼光放的更远,他说:“只有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了,我们城市各方面都有了好的发展,生活在城市里的农民工才能有更好的发展。今后,我还将对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太仓的经济发展等,作为一个农民工代表的建议提出。”

 

接地气     访民情

 聚能量     增信心

——市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挂钩联系活动

  本报讯  3月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认真开展挂钩联系村(社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结对帮扶困难家庭活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

  “村民生活和村集体经济情况如何?”“项目进展如何?”“企业发展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家里有什么经济来源?医保报销多少?还有什么困难?”……带着这些问题,秦建明、夏林祥、徐鸣强、嵇永宁、周大伦等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深入各挂钩联系点走访联系了解情况,现场调研指导,努力帮助解决问题,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在浏河镇闸北村等地,秦建明等领导要求村(居)委切实做好拆迁安置工作,提升安置小区档次和社区管理服务水平。同时,人大要发挥好优势,对村民反映的路桥修缮、河道污染整治等要求,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妥善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巩固和强化村庄环境整治,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村民生活水平。

  为农村发展问诊把脉。村(社区)要立足自身基础和发展条件,进一步确定目标,拓展思路,落实措施,加快发展。浏河镇闸北村要结合长江口度假区开发,在做好配套、加快服务业发展方面见成效,得实惠;双凤镇泥泾村要在城镇化进程中利用区位优势,提高目标定位,加强产业规划,做好接轨城区的文章。

  为企业发展及项目建设出谋划策。在宏达集团、德特威勒电缆等企业和项目现场,秦建明等领导在深入了解企业及项目进展状况、市场优势及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共同分析当前形势下做好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在市场开拓、税费减免、人才引进和用工等方面争取新的突破,为企业发展壮大及项目投产提供更好的环境。

  为困难群众重树信心。在结对帮扶的困难群众家中,秦建明等领导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深入细致地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健康状况,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积极面对和战胜挫折困难,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日子会越来越好。同时要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在推动社会救助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上多做工作,加强与镇村、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协商,使困难家庭在住房维修、子女助学就业等方面得到最大的帮助。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