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专刊

日报专刊
首页>日报专刊

9年履职见证中国三大跨越——全国人大代表陈静怡两会归来话感受

发布时间:2011-12-30 15:24


  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市妇联副主席陈静怡,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后返回太仓。与记者谈及会议的感受时,她高兴地说:“今年,大会通过‘十二五’规划为我们勾勒出了一幅‘幸福中国’的蓝图,这让我们更加坚信——今后5年,老百姓的生活将更幸福。”

  行使代表权力  9年见证中国三大跨越由衷自豪

  “审议通过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是今年的全国人代会重要任务,它形象而客观地描绘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陈静怡说, “十二五”规划为百姓勾勒出了一幅“幸福中国”的蓝图,不仅表现在经济发展等“硬指标”上,更表现在“社会心态”、幸福指数等“软指标“”上,这种“从经济的发展到人的发展”的转变被认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并首次出现多个约束性指标,目标具体、约束性强,给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了硬性规定,体现了政府对由量到质的科学发展模式的追求,“十二五”规划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了突出位置,充分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理念……回忆起出席全国人代会的情形,陈静怡激动地说,每一次审议、每一次按钮,都显得那么神圣。

  她坦言,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9年来,自己亲历了国家很多重要法律的立法过程,见证了很多重大事项的决定过程,这些重大事项的决策将载入史册,就个人而言,是人生中最丰富、最重要、最有意义的一段经历。而能见证中国从“十五”、“十一五”发展以及“十二五”起步的三大飞跃,自己不仅感到由衷的自豪,更对国家发展充满了信心。

  坚持履职为民  情系民生民意积极提交议案建议

  “陈静怡等6位代表,关于您建议将农业排涝用电明确为农业用电问题。我们认为:按现行电价政策,一般地区的农田排涝、灌溉等用电,属于农业生产用电范围,应执行农业生产电价……”拿着国家发改委的答复,陈静怡欣慰地告诉记者,农业用电价格大大低于其他行业用电价格,自己和其他代表联名的《关于将农业排涝用电按农业用电电价收费的建议》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采纳,直接为老百姓说了话。

  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多听取人民的声音,同时要把人民的声音反馈到党中央国务院最高的决策体系当中,尽可能形成上下互动的机制,取得好的效果。她说,今年她依然把民生问题当作了自己关注的重点,不仅向大会递交了《关于尽快立法强制私家车安装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建议》,通过借鉴国外经验,进一步加强对儿童的保护。同时,她还就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更加科学合理地划定女性退休年龄和重视学前教育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这只是陈静怡坚持履职为民的一个缩影。递交的《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更多优秀学生报考师范》中“关于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的建议”,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在胡锦涛总书记接见她时,她主动反映学前教育的实情,提出自己建议,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在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对学前教育的发展得到体现。……多年来,基础教育、城市交通、环境保护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始终是陈静怡关注的焦点。她说,作为一名来自太仓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关注民生、反映民意,自己责无旁贷。而当选全国人大代表9年来,她情系民意、关注民生,先后就基础教育、物价上涨、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诸多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