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专刊

日报专刊
首页>日报专刊

管理区“华丽转身”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1-12-30 15:22


  2010年1月,浦绍兴等代表在太仓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完善撤并镇基础设施,提高管理区环境质量》的议案,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重视,成为大会议案,继而市政府确定其为当年的政府实事工程。

  一年多来,这个议案实施的情况如何?这个涉及全市15个撤并镇管理区近10万市民的政府民心工程效果如何?最近,记者专门就此进行了走访。

  目击>>>管理区大变样

  走进管理区,我们惊讶地发现,这些管理区已经由过去的脏乱差,变得交通有序、卫生整洁,由过去的少人问津,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一面文化墙>>>

  竖起的不仅是文化,更是居民的信心

  【现场回放】  在新塘管理区,除了刚刚整理好的宽阔的马路,整齐的店招,崭新的道板外,最让当地居民称道的是一面文化墙的竖起。在宏顺五金交电综合商店上班的谭锦明对此深有感触:“这面墙正对着我们这个店,原来破败不堪。整治行动开始后,这面墙很快就被粉刷一新,还画上了有关生活常识的卡通画,现在看着都舒服。”这些画虽然还算不上多么精美,但是这一大环境整治过程中的细微举动,让居民看到了政府整治环境的决心。

  【全景展示】据统计,一年多来,管理区共清理卫生死角近千处,清除垃圾7000余吨,粉刷立面33.6万平方米,铺设道板15.9万平方米。各管理区及时做好补绿、护绿,基本消除裸露地面,完成绿化面积630亩。垃圾中转站建设工程共计投入1300万元,管理区绿化工程共计投入2000多万元。

  一条中心河>>>  对比整治前后,居民看到了希望

  【现场回放】  “原来,这条河臭得不得了,现在没有一点臭味了。”住在岳堤河边的李女士笑着告诉我们。双凤镇新湖管理区投入30多万元,将这条近1000米的河流进行了冲浆清理,并找到了发臭的根源,将排污口封死。

  【全景展示】太仓市水环境整治工程共计投入2500万元,管理区污水管网及设施建设共计投入1800万元。管理区改造束水河段2处0.2公里,完成河道清淤、整坡68公里,河道绿化441亩,新建及修建农桥13座,拆坝建桥、建涵10座,清理沉废船55条。

  一座新菜场>>>  告别“脏乱差”,居民买菜更舒畅

  【现场回放】  在新毛管理区农贸市场,整洁的地面,整齐的台子,摆放有序的蔬菜以及鸡鱼肉蛋,让人感到赏心悦目。汤女士对此感慨万分:“过去到处是摊点,‘脏乱差’现象很普遍,现在到这里买菜让人很舒畅。”同样受惠的是市场里的商贩。卖咸肉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无证摊点没有了,环境整洁了,生意自然比以前好多了。

  【全景展示】如今像新毛这样的农贸市场在管理区比比皆是。据了解,农贸市场改造工程共计投入2050万元,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也正抓紧进行,其中新毛、新湖农贸市场已开始试营业。对管理区20多个农贸市场进行了集中整治,清理以街为市、沿街叫卖商贩200余户,初步改善了市场乱设摊点、卫生状况“脏乱差”等现象。

  一条宽马路>>>  旧貌换新颜,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

  【现场回放】  崭新的黑色路面、新安装的路灯、正在施工的道路绿化……指着面貌一新的直塘管理区,退休职工杨玉麒高兴地说,原本坑坑洼洼的虹桥路现已变成平坦、宽阔的“惠民路”,老百姓进出更方便了。

  【全景展示】全市管理区道路改善工程市财政共计投入1200余万元,道路照明改造工程市财政共计投入500余万元,各镇区对道路和照明工程也加大了投入力度,累计投入近亿元。10个管理区14条主要道路基本完成侧石、人行道板铺设等辅助工程。对10个管理区20条道路上陈旧、线路损毁的路灯进行更换,目前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

  以上这些生动的场景,只是15个管理区提档升级的缩影。据了解,一年多来,为了全面改善管理区近10万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我市全面加快了管理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仅市级层面在管理区的各类投入已超过1亿元。

  探寻>>>背后的故事

  早在2009年,就有不少人大代表对管理区的情况给予了关注,并提出了专门的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解决管理区问题不仅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更是一个重大的发展问题。

  随后,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由两名常委会副主任牵头调研,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调研组形成了关于加强撤并镇管理区工作的调研报告,提出了系统的意见,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市四套班子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全市先后召开了加强管理区工作的动员会、推进会和现场会,全面加强管理区建设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实地视察管理区的整治改造情况并提出明确目标和要求。各镇区结合实际,把加强管理区工作作为去年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掀起了一场集中整治管理区的热潮。

  在2010年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加强撤并镇管理区基础设施提档改造列为大会议案后,代表们还一致同意将其列入当年的政府实事工程。人代会后,市政府迅速成立加强撤并镇管理区工作领导小组,各镇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制定有力的政策措施,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大力度推进镇管理区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快速启动,连续监督力度空前未有:2010年年初组织调研;3月份听取实事工程启动情况汇报;8月份组织视察议案实施情况;9月份听取议案实施情况汇报;10月份组织视察实事工程完成情况。还专门成立了议案和实事工程督查组,每月走访调研。要求在抓好各项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要加强长效管理,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在人大代表的关注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曾经“脏、乱、差”的管理区正在实现“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