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首页>图片新闻

周鸿斌副主任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7 09:36

7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鸿斌赴娄东街道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与部分人大代表和企业代表进行座谈,面对面听取代表们评议我市营商环境。






周鸿斌首先向表们重点介绍了苏州市人大 “代表评营商、助理最舒心”专项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市人大“代表评营商、助理最舒心”专项工作部署情况,要求代表们发挥营商环境直接体验者优势,积极对我市营商环境进行评议和监督。

杨春雨等企业家代表提出,太仓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较为发达,政府的服务优质高效,沪通铁路的开通为本市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建议政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医疗资源、子女教育、购房落户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和青年企业家留在太仓;制定稳定和有延续性的房地产政策,适度放开乡镇商品房限购,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城市活力,活跃夜市经济,带动消费需求。

市人大代表姜建农提出,本土企业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希望政府更多地关心本土企业,加强扶持力度,政府各个部门担当作为,确保营商政策落地,主动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娄东街道议政代表吕承德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微企业包括个体商铺生存压力增大,但房租一直只涨不跌,很多商户难以维持经营,希望政府制定类似廉租房的政策,根据经济形势稳定房租,缓解中小微企业和商户的生存压力;建议政府加大公共医疗、教育资源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投入,立足长三角区位优势,发展旅游产业,搞活夜市经济,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发展。

市人大代表施静提出,江苏省和苏州市出台了许多为企业减负的财政政策,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很多符合条件的企业没有享受和利用到政策的优惠,建议财政部门主动作为,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获得政府相关的资金扶助和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国有资产出租现在存在一刀切现象,很多国资为了风险把控长期空关,希望政府加以引导,把这部分资产合理利用起来会计事务行业存在恶性竞争,外地事务所在招投标方面靠低价胜出,造成了本地事务所不愿意参与投标,外地事务所不愿意承接小额标的的现状,希望政府政策向本地事务所倾斜,引导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的发言后,周鸿斌表示,代表们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很有价值,会后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要认真梳理汇总,及时按照程序交有关方面研究处理,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