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首页>公告通知

太仓市人大常委会2014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04-17 14:24

2014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在中共太仓市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深化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工作监督

  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综合运用各种法定监督方式,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促进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保障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

  (一)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共9项:

  12013年财政审计报告和决算报告;

  2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3201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42014年政府实事工程启动情况报告;

  5.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情况报告;

  6.保障房建设情况报告;

  7.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质量情况报告;

  8.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报告;

  9.《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报告。

  (二)常委会组织视察活动,共5项:

  1.港区综合保税区、新区中德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及科教新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

  2.镇村旅游规划实施情况;

  3.平安太仓、法治太仓建设和公安集镇交通管理工作情况;

  4.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实施情况,跟踪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实施情况;

  5.政府实事工程建设情况。

  (三)主任会议听取各项工作报告,共9项:

  1.服务外包工作情况报告;

  2城管全覆盖议案后续工作及实施成效情况报告;

  3千企升级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报告;

  4.市级三万亩水稻生态园建设情况报告;

  5.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情况报告;

  6.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试点工作情况报告;

  7.台资企业发展情况报告;

  8.加强商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

  9.加强惩防一体化工作情况报告。

  二、法律监督

  按照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规定,坚持从全市实际出发,对有关法律实施进行监督,着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1.组织《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2.举办《旅游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讲座;

  3.做好对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

  4.配合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等活动。

  三、人事任免工作

  坚持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规范人事任免程序,完善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拟任职发言制度,不断增强被任命人员的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公仆意识和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四、代表工作

  认真贯彻代表法,改进代表工作方法,提高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1.创新活动形式。指导市代表小组制定活动计划,加强对市代表、镇人大主席的培训,安排代表分批列席常委会会议。深入推进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完善代表之家建设,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和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

  2.完善工作制度。坚持常委会领导和驻会委员分工联系镇人大和市代表小组的工作制度,加强对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与联系,每季度召开镇人大主席、市代表小组组长例会,开展市、镇两级人大联动。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工作机制,为各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创造条件。

  3.加强建议督办。完善办理程序,创新督办方式,强化网上办理,加大督办力度,切实提高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

  五、常委会自身建设

  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加强常委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提高履职实效。

  1.加强思想建设。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知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履职能力。

  2.改进工作作风。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深入调查研究,做好信访工作,健全各项服务长效机制,自觉接受群众和代表监督,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3.加大宣传力度。密切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合作,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和代表风采的宣传。办好人大网站、工作通讯、人大之窗专版和常委会公报,做好江、浙、沪十一县(市、区)第64次人大工作交流会的承办工作,不断扩大我市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