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首页>公告通知

太仓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01-18 16:47

201316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通过)

  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根据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和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各项决议,在中共太仓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的奋斗目标,解放思想,务实创新,依法履行职责,增强监督实效,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按照这个总体要求,提出2013年度工作要点如下:

  一、认真执行《监督法》,突出重点,加强监督,增强实效,促进一府两院工作

  (一)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计划、财政预算报告,共4项:

  1.关于2012年财政审计报告和决算报告。

  2.关于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

  3.关于201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4.关于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

  (二)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共5项:

  1.关于2013年政府实事工程启动情况报告。

  2.关于开展创建创新型县(市)工作情况报告。

  3.关于推进现代化建设情况报告。

  4.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5.关于市公立医院改革情况报告。

  (三)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共1项:

  关于《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情况报告。

  (四)常委会组织视察活动,共5项:

  1.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2两区、科教新城建设情况。

  3平安太仓法治太仓和公安基层派出所建设情况。

  4.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实施情况,跟踪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实施情况。

  5.政府实事工程和城市交通规划建设情况。

  (五)主任会议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共6项:

  1.关于重金属污染企业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报告。

  2.关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情况报告。

  3.关于全民健身和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情况报告。

  4.关于秋粮收购工作情况报告。

  5.市法院关于加强民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

  6.市检察院关于新刑诉法实施工作情况报告。

二、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和监督,促进法律法规实施

  1.组织《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2.举办《刑事诉讼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讲座。

  3.做好对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

  4.配合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等活动。

  三、按照法定程序,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坚持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拟任职发言制度,完善和规范人事任免程序。

  四、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1.认真组织代表活动。指导市代表小组制定活动计划,继续加强对市代表、镇人大主席的培训,开展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活动,继续安排代表分批列席常委会会议。

  2.创新代表活动形式。深入推进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完善代表之家建设,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和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积极宣传代表履职情况,组织评先创优活动,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光荣感。

  3.完善代表工作制度。坚持常委会领导和驻会委员分工联系镇人大和市代表小组的工作制度,加强对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与联系,每季度召开镇人大主席、市代表小组组长例会,开展市、镇两级人大联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保障工作,为各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创造条件。

  4.加强议案建议督办。听取和审议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继续实施网上办理,完善办理程序,创新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切实提高答复满意率和办理落实率。

  五、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1.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机关学习制度,加强政治理论、法律知识、人大业务学习。

  2.强化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访三促等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3.深入调查研究。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常委会各项议题,深入基层,掌握实情,找准问题,研究对策,为领导决策和提高审议质量提供参考。

  4.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密切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合作,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履职先进典型的宣传。继续办好人大网站、工作通讯、人大之窗专版和常委会公报,不断扩大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

  5.做好信访工作。按照人大信访工作制度,认真受理和督办群众的来信来访,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6.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促进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和规范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