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公告通知
首页>公告通知

太仓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2-09-12 14:14

2012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突出工作重点,讲求工作实效,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按照这个总体要求,提出2012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法》,突出监督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一)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共3项:

1.关于2011年财政审计报告和决算报告,作出相应决议。

2.关于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审议“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完成情况。

3.关于201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二)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共8项:

1.关于政府实事工程启动情况报告。

2.关于公安辅警队伍建设管理情况报告。

3.关于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报告。

4.关于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实施情况报告。

5.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

6.关于合作农场发展及农民增收工作情况报告。

7.关于工业经济三年翻番计划完成情况报告。

8.关于服务业三年倍增计划实施情况报告。

(三)常委会组织视察活动,共6项:

1.视察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与管理情况。

2.视察太仓市旅游业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02012)实施情况。

3.视察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实施情况。

4.视察“六五”普法、“平安太仓”、“法治太仓”和基层司法所建设情况。

5.视察“两区”建设情况。

6.视察政府实事工程建设情况。

(四)主任会议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共6项:

1.关于03岁科学育儿发展指导示范基地建设情况报告。

2.关于加强案件执行工作情况报告。

3.关于外事工作情况报告。

4.关于物业管理情况报告。

5.关于加强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报告。

6.关于创建苏州市城乡教育一体化示范区和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情况报告。

二、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和监督,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正确实施

1.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

2.举办《代表法》、《预算法》、《行政强制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法律讲座。

3.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

4.配合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活动。

三、规范程序,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严格遵循党管干部原则,按照法定程序,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拟任职发言制度,完善和规范人事任免程序。加强对干部任命后的监督,探索被任命干部接受监督的有效途径。

四、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1.做好议案建议督办工作。抓好人代会议案办理工作,推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的落实。加强主任会议重点建议督办力度,突出办理实效。完善代表建议网上办理程序,加大督办力度,切实提高代表满意率和办理落实率。开展办理建议先进单位评比活动。

2.指导市代表小组制定活动计划,加强对代表履职培训,开展常委会领导联系代表活动,安排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工作视察等活动,适时组织市、镇两级代表联动。

3.深入推进“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充分发挥镇人大和街道代表联络服务机构的作用,完善代表之家建设,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日活动。

4.坚持常委会领导和驻会委员分工联系镇人大和市代表小组的工作制度,每季度召开镇人大主席、市代表小组组长例会。

5.加强和改进代表服务保障工作,为各级代依法行使职权创造条件。

6.积极宣传代表履职情况,组织先进代表小组、优秀代表和代表优秀建议的评比活动,增强代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光荣感。

五、加强常委会及机关的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1.组织学习。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机关学习制度,熟悉法律,了解政策,精通业务,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2.服务基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3.调查研究。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常委会各项议题,深入调研,研究对策,为领导决策和提高审议质量提供参考。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劳动争议仲裁工作情况,全市“品牌”、“名牌”战略实施情况,创导绿色交通、鼓励低碳出行,实施创新引领、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宗教文化情况等课题组织专题调研。

4.加大宣传。进一步密切与新闻单位、新闻媒体的合作,增强人大宣传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继续办好人大网站、人大之窗、工作通讯和常委会公报,不断扩大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

5.办理信访。按照人大信访工作制度,认真受理和督办群众的来信来访。

6.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促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