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03-13 16:40

 

 

3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家论证会,对市人民政府报送的《太仓市住宅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太仓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等2个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鸿斌参加会议。

会上,市城管局、市人社局分别对文件的制定情况及实施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市人大法制委专家顾问对两个文件是否存在超越法定权限是否同法律、法规规定相抵触是否有其他不适当的情形等方面发表了意见。

周鸿斌指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是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人大还需主动适应备案审查工作新形势,把握好总体要求,加大审查力度,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备案审查工作规范开展,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法治太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