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29 08:59

1128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红星,副主任韩飚、邹家宏、周鸿斌、顾建康及委员共30人出席会议。副市长祝真旭、市法院院长张晓江、市检察院检察长张云东、市监委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会议由顾建康主持。王红星在会议结束前作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召开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决定。市十七届人大次会议将于明年13日隆重开幕。会议强调,常委会组成人员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访民情、听民声、聚民智,为提出优质代表议案、建议,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大会筹备处要细化工作方案,把握时间节点,倒排时序进度,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把自身负责的工作做细做实,以实际行动确保人代会顺利召开。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22年预算调整报告,批准了2022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全市财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会议强调,要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加强对财政收支形势的分析研判,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精准度。要强化潜力挖掘,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效能,主动化解财政收支矛盾,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要守牢安全底线。确保财政运行的安全性,切实保障预算收支平衡,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21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会议强调,市政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审计整改工作部署,对正在推进的审计整改事项,从政策制定、制度执行、预算管理、项目管理、绩效评价、责任落实等环节,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深入查找原因,加大跟踪检查力度,确保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相关部门单位要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既“治已病”,又“治未病”。结合审计发现突出问题及其整改情况,加强预、决算和预算执行审查监督,强化预算约束,增强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本次会议听取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会议指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责,也是人大常委会开展法律监督的重要手段和方式。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总体来看,常委会相关工委严格落实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求,切实提升规范性文件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会议要求,要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加强与报备主体之间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备案审查工作进展情况,共同推进备案审查工作。积极拓宽参与路径,畅通提出审查要求和审查建议的公开渠道,让人大代表和公众更好参与到备案审查工作中来,进一步推进法治太仓建设。

王红星在会议结束前作讲话。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镇两级人大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省委《通知》要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始终坚持人大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并对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