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秋林一行来太开展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22-09-08 15:55

9月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秋林一行在太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和《江苏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参加检查,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国芳,太仓港口管委会主任邵建林,太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红星参加相关活动。

 

江苏宝洁有限责任公司

 

马秋林一行首先查看了江苏宝洁有限责任公司绿色工厂建设情况。该公司是江苏省及日化行业内第一个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工厂,是宝洁在中国第一个实现零填埋的工厂,去年荣获江苏省绿色工厂称号。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用于污水处理的膜生物反应器是什么?马秋林与企业有关负责人深入交流,勉励企业在绿色发展领域作出更多探索。


太仓港区集装箱四期码头


在太仓港区集装箱四期码头,马秋林一行通过听取介绍、查看岸电设施等途径,对绿色港口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全港绿色港口建设已累计投入超13亿元,在港口岸线节约化利用、治气、治水、船舶污染治理、固废治理、清洁能源利用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岸电接入率在全省率先达到100%


长江太仓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


马秋林一行还查看了长江太仓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并登船沿途查看了长江岸线保护利用情况。长江太仓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是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长江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为内河过往船舶和锚泊船舶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污染物提供免费接收服务;长江岸线太仓段已全面完成清理整治,岸线开发利用率控制在38.4%

 


 

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马秋林听取了苏州市、太仓市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和《江苏省长江水污染防治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并认真聆听了部分人大代表、企业单位和基层执法人员的相关意见建议。

马秋林在讲话中,对苏州全市上下能够牢牢抓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这一“国之大者”给予了充分肯定。

 

马秋林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依法保护长江母亲河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照法律规定,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依法守护好母亲河。

要推进制度规定落地生效,确保长江保护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实施好长江保护法,既要全面总体推进,更要突出生态环境修复这一核心内容,重点是要把握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区域和流域的关系、当下与长远的关系,关注相关管理机制落实情况、主要法律制度措施落实情况、法律配套规定的制定修改情况、法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要强化法律监督检查,进一步凝聚“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强大合力。督促党政机关特别是执法部门原原本本学法律,指导企事业单位熟悉掌握相关规定,引导群众知晓法律主要精神。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查找并切实解决法律责任未落实、执法监管有漏洞等问题。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努力形成推动法律全面有效实施的强大合力。

市领导戚振宇、吴敬宇、邹家宏、王莉萍参加相关活动。

 

图片



    太仓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近年来,我市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聚焦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优化工作机制,加快补齐短板,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和长江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着力增强生态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跃升至全省第512个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保持100%,主要通江支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连续三年获评苏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优秀”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