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人民与权力》杂志微信公众号刊发王红星主任的《奋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太仓样板》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25 14:47


今日,《人民与权力》杂志微信公众号刊发了王红星主任的《奋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太仓样板》文章。现将文章转发,与大家一起分享。


 

 

 

【主任笔谈】

奋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太仓样板

王红星

 

今年,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了全面动员部署,苏州市委、太仓市委也相继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跟进具体部署。作为县级人大,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是当前工作的总体遵循、不懈追求和努力方向。近年来,太仓市人大常委会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努力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县域社会治理效能,奋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太仓典范。

 

 

探索依法履职助推中心工作新路径


太仓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坚决态度、有力担当、务实行动助推各项中心工作。紧紧围绕“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这一太仓发展的总目标、总定位,不断发挥人大自身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职能优势,依法作出各项决定,有效强化人事任免,努力使每一项监督、每一项决定、每一项任免都体现党委意志、促进政府工作、反映人民意愿。

 

针对田园城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城市规划、新城建设和城市管理中被撤并镇管理区基础设施不完善、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把“被撤并镇管理区整治提升”作为人代会“一号议案”,持续六年推进被撤并镇(管理区)整治提升和城市更新,太仓市“被撤并镇整治提升”三年计划全面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效,引起了省委、苏州市委的高度关注,相关工程获评“2018苏州十大民心工程”。近两年开展“回头看”“回头督”,现场视察、调研被撤并镇优化发展推进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供市委决策参考。连续三年视察调研娄江新城建设,专题听取新城规划建设情况,助力新城建设高标准高效率推进,推动城市能级持续提升,加快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翼发展极。 

今年,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又将“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建设高品质人居环境”列为一号议案,以城市更新为抓手推动人居环境质量提升,进一步推动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

 

探索高效能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举措


新发展阶段对人大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如何发挥法定监督形式功效,通过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行稳致远,是创造性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必答题”。


 

近年来,太仓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谱写现代化建设太仓精彩篇章”工作要求,聚焦打造“3+3”产业集群、做深对外开放“三篇文章”、拼出项目引建热潮、深化国土空间全域整治、深化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围绕提升产业能级、城市能级遇到的瓶颈制约,紧盯疫情防控、城市更新、安全环保、社会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紧跟市委决策要求、紧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扣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打好监督组合拳,持续跟踪监督问效。

 

在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满意度测评等常规监督方式的基础上,探索创新运用更具刚性和实效性的监督方式方法。率先建立人大监督和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围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建议办理、人大任命人员履职评议、执法检查等“四个重点方面”加强监督贯通,紧扣信息互通、联合督查、问题移交、成果共用“四个贯通机制”形成监督合力,促进人大监督与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深度融合,为各类监督合力汇聚提供范式。在苏州率先实现市镇两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全覆盖,持续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督办机制,经过三年实践,“党委领导、代表决定、政府主责、人大评议、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更趋完善。


探索高标准履职发挥代表作用新实践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人大代表是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近年来,太仓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以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为目标,以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长效机制。

 

 

搭建代表联系群众新平台。深化代表履职服务体系建设,成立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推动“家站点”建设体系化、规范化,依托全市119个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推动代表根植群众、心系群众、融入群众;运用“互联网+”理念,围绕实时监督、学习交流、议案建议等,开发“太仓市智慧人大”系统,着力构建代表履职线上线下联系“零距离”智慧载体。

 

创建代表作用发挥新载体。建立“人大代表网格化履职”工作机制,通过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与市社会综合治理联动平台的贯通融合,把全市258名市人大代表、572名镇人大代表、69名街道议政代表,编入全市592个网格,实现“一代表一网格”,服务群众零距离,助力畅通基层社会治理“微循环”,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市域社会治理效能;组建乡村振兴、双元制职业教育、智转数改等专业代表小组,充分发挥代表专业优势,增强代表履职针对性;强化代表履职管理,组织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推进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加强对代表履职的激励考核。

 

优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新机制。实行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督办、各委室重点促办、政府分管市长牵头领办、相关责任部门对口承办、市政府办公室统一协调的议案建议办理联动机制,并建立 “回头看”“二次评价”机制,以透明公开和争先创优不断激发代表建议办理动能。


探索上下联动支持指导基层人大新机制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乡镇人大是人大系统的“末梢”,是最基层国家权力机关,是实现基层民主的有效形式。

 

近年来,太仓人大常委会注重加强上下级人大的协同联动,持续加大对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支持指导力度,增强工作整体实效,推动把基层人大建设好,把人大工作基础打坚实。同时,坚持依法探索创新,及时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化,以实践创新推动制度创新,以制度创新巩固实践创新成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累实践经验。

 

 

项目化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人大工作是以项目为抓手推进的,围绕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要求,市镇两级人大确定了一批年度人大工作重点项目,如“代表行动”促乡村振兴、“云端+”精准化开放式视察娄东园林、“民生码”“联督问政”等,以特色选题为切入,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

 

构建开发区人大一体化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开发区人大工作协调会议制度和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充分激发开发区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履职活力,推动开发区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推动基层人大品牌建设。各镇(街道)人大(工委)按照“一镇(街道)一品牌”思路,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基础上,聚焦打造人大工作亮点,确定各自主抓特色工作,争创一批具有镇(街道)特色的人大工作品牌。如璜泾镇人大打造“三联工作法”,通过代表联系群众、代表小组联系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主席团联系政府重点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提升基层政府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浏河镇人大落实“111双联系”制度,把人大主席团成员、镇人大代表和选区选民紧密联系在一起,开展“民声茶坊听民声”系列活动,高效汇民声、解民忧。市人大常委会对镇(街道)人大工作进行年度考核,推动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