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人民与权力杂志公众号报道:太仓市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28 09:15


6月16日,太仓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太仓实践,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高地,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太仓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拼出“太仓速度”、全力振翅高飞凝聚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当前,太仓正处在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重要机遇期。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人大的使命更加神圣、任务更加艰巨、舞台也更加宽阔。应对严峻形势,需要人大凝聚各方力量;抢抓发展机遇,需要人大主动担当作为;回应群众期待,需要人大厚植为民情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坚决贯彻执行。要深刻领会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领会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要特征,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点任务。结合太仓实际,不断丰富人大工作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开创太仓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始终突出政治建设统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将“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植根于思想、落实到行动。要健全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整体工作布局、摆在重要位置,重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重要作用,始终做到人大工作部署紧贴市委工作中心、重大事项决定体现市委部署要求、人事任免贯彻市委组织意图。

会议强调,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动摇,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牢记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太仓实践。要依法民主选举,拓宽人民参政渠道,确保党和国家机关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都有人民的参与。要坚持人民至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密切“两个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必要保障。

会议指出,要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着力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市镇两级人大要扛起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以高质量的人大工作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聚焦重点任务精准监督,强化问题导向深入监督,完善工作机制联动监督。要以高水平决定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突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重点,保证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权威。要以高质量服务扛起一线担当作为,在谋划推动发展上献良策,在做优法治环境上出真招,在凝聚力量上见实效。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机关”的重要是新时代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新抓手。市镇两级人大要严格对标对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组织建设作为重要保障、把队伍建设作为关键支撑,努力打造让党委放心、令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