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9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28 11:29

 



 

927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9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文辉,副主任朱大丰、陆燕、邹家宏、周鸿斌及委员共28人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王红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敬宇,市法院院长吴岚、市检察院检察长董启海,市监委负责人等列席会议。会议由周鸿斌主持。钱文辉在会议结束前作讲话。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太仓市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会议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力度,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化解能力;要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明确国企发展目标和路径,探索建立企业激励和约束机制;要努力推动国有资产做强做优,夯实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基础,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国有资产的“放心账”。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太仓市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推进情况报告。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许昆林书记调研太仓“三农”工作时的指示要求,把准“三农”工作的新时代特征,立足我市发展实际和比较优势,持续深入地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紧紧对标对表三年行动计划,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因素,扛起“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用火热的激情拼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太仓速度”;要全面有效实施乡村振兴促进法,让保障好农业农产品安全供给、保护好农村生态屏障安全、传承好中国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三大历史性任务深入人心,在全市营造依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良好氛围,助力保障“三农”现代化在探索实践的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法院关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建议,要强化使命担当,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强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层次;要加强诉源治理,把多元解纷与网格化治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司法宣传引导作用;要集聚共治合力,畅通各类非诉解纷方式之间的程序衔接机制,构建“内外联动、前后衔接、上下融合”的多元解纷工作新格局。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议案实施情况报告。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大中小学校规划建设工作力度,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切实补齐教育发展的“短板”;要加大教育改革创新力度,推进教育人才培养体制改革,培养一批优秀教育人才;要始终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长期坚持的重大方针,切实做到规划建设优先安排教育、财政投入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确保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报告。会议建议,市政府和各承办部门要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升助力,共同努力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职业病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形成防治与宣传并举的局面;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切实把职业卫生监管纳入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中;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执法监督队伍专业化力量,不断提高职业病防治监管和服务能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市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有关决定。会议要求,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这三条根本原则贯穿于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保障换届选举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有序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新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