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8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02 09:36




7月30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8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文辉,副主任朱大丰、陆燕、邹家宏、周鸿斌及委员共30人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敬宇,市检察院检察长董启海,市监委、市法院负责人等列席会议。会议由邹家宏主持。钱文辉在会议结束前作讲话。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依法审计监督,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确保审计整改走深、走实、见效;要立足于我市实际,创新审计工作方法,发挥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推动财政资金管理工作水平提升。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20年度市级决算草案及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并作出相应决议。会议建议,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政治引领,坚持依法理财,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全力做好各项改革和财税政策落实,以强有力的财政杠杆切实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会议要求,要加强对下半年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始终把稳增长作为第一要务,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新的矛盾和问题,持续推进民生福祉水平提升和社会事业进步再上新台阶,确保全年目标任务优质高效完成,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夯实基础。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持续放大人才集聚效应情况报告。会议建议,要深刻认识人才引领地位,坚持创新驱动助推高质量发展,把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更多人才集聚太仓、扎根太仓、深耕太仓;要不断强化政策保障,积极适时优化引才政策,加大对人才开发的预算支出,进一步扩大开放,拓宽多元化引才路径,努力使各路人才引得进,集得来;要积极推进创新载体建设,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行业,大力实施科技产业聚才、科技项目兴才,着力供给施才的平台和载体,以平台聚才、以事业留才,为加快推进我市成为科技人才集聚新高地注入不竭动力。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会议要求,要深入持续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关于固废污染防治的一系列指示要求,进一步认清固废污染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全面实施好固废法;要树牢法治思维,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加大督查力度,严厉依法追究环境违法行为;要加强与长三角其他城市在固废污染防治方面的监督协同、治理协同,优化区域生态安全;要强化宣传引导,广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和社会动员,引导企业和公众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形成全社会共同治理、共同保护的格局。

会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新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钱文辉在会议结束时指出,市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十四届党代会精神,结合人大工作,找准着力点和切入口,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要坚持守正创新,狠抓工作落实,激发履职动能,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要以党代会精神校准人大工作,精准把握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重点措施,汇聚太仓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