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7 17:15




611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围绕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燕与部分来自基层和教育工作一线的市人大代表进行座谈,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肖建华代表认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学生品格和能力素养的培育是前提,学生个体化发展是根本,教师专业化发展是关键,学校内涵化发展是基础,有效课堂是强大支撑。希望能够减轻一线教师的事务性工作,让他们有更多时间、精力研究学生、研究课程、研究教材。

仲红燕代表指出,自己所在的王秀小学规模小、教师人数少,但上级各类培训和活动任务一样不少,无形中分散了教师的精力。希望上级部门能将相关的活动进行有效的整合,能考虑学校体量的大小来定外出学习的人数,让小规模学校有喘息的空间,让老师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中。

王晓梅代表认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硬件是基础,软件是灵魂。要重视德育教育,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为班主任减负;要重视公平问题,解决农村中学优秀教师流失问题;希望改善农村初中的校舍、教学设备条件,实现“硬件”和“软件”同步提升。

陈国强代表提出,评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终极指向应该是学生,评价学生的标准是在身心健康基础上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目前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备受关注,而学生减负和高考制度的矛盾长期存在。建议在教育创新的同时也要删旧,废除一些旧的不合时宜的内容;学校宣传方面要把握好度,微信公众号等推送内容要注重质量控制数量。

王芳代表提出,希望增加一些有针对性的教师培训活动,尤其是针对一线教师的培训;招聘新教师的素质与周边县市相比有差距,综合学科方面的教师队伍比较匮乏;希望加强教育资源库建设,例如利用寒暑假集中骨干教师力量对一些课程进行作业设计、教学设计,下发到各学校使用后再进行反馈改进,给一线教师提供真正有价值的资源;要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让专业心理辅导进入校园。

张俊华代表提出,城厢镇近年来教学资源较为紧张,建议要加大政策扶持,在城区建学校需要相关部门统筹考虑给予配合支持;要科学划分学区,学区划分最好能与行政区划划分同步,提前与城厢镇、高新区、科教新城等人口密集的板块进行沟通;受疫情影响材料价格上涨、学校建设成本迅速增加,希望市级财政能提高奖补比例。

顾永忠代表建议,要提高教师待遇,我市教师待遇与周边县市相比不算高,考虑在特级教师津补贴、班主任津补贴、学科带头人津补贴方面有所提高,吸引一些教师骨干人才。

汪放代表建议,要开放和管束双管齐下,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整顿,积极引入优秀教师人才,采用备案制解决教师编制不足等问题。

陆燕在认真听取代表们发言后指出,教育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代表们大多来自教育工作一线,反映的问题客观实际,所提建议也很中肯。会后,对一些针对具体工作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将认真整理梳理,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处理,更好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