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沈觅参加太仓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太仓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21-01-22 10:44



连日来,出席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太仓代表团集中审议了苏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沈觅、汪香元、钱文辉、陆卫其、沈玉明等参加审议。太仓代表团团长、苏州市副市长、太仓市委书记沈觅在审议时强调,要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太仓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沈觅说,去年,苏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万亿元新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303亿元,跃居全国第四,一系列成就令人振奋。太仓也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统筹推进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了“双胜利”;在项目引建、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提升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在城市建设中凸显了宜居宜业优势,在民生福祉上增进了厚度温度。


沈觅强调,今后,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加快创新载体建设、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在增强发展动能上实现新突破;要强化交通互联互通、促进经济相融互补、推动城市合作共享,在融入上海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实现新突破;要坚定不移抓有效投资、着力构建“11155”产业矩阵、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在提升产业水平上实现新突破;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做亮对德合作特色、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做优营商环境品牌,在放大特色优势上实现新突破;要突出城乡融合,加强城市规划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形象、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在完善功能品质上实现新突破;要突出生态优先,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狠抓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生态修复保护,在建设美丽太仓上实现新突破。


现代农业发展、农产品安全是不少代表关注的热点。对此,沈觅强调,太仓的农业机械化、农村环境整治、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等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要进一步提升对农业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发展好农业也是城市生态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建设现代田园城的重要内容,今后要围绕农村环境改善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先进农业合作组织培育、壮大以及农产品品牌建设、农旅融合发展等各方面,加快推进太仓现代农业发展。


民生事业一直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沈觅说,教育质量好不好、医疗水平高不高、生态环境怎么样、交通是不是拥堵,以及车位好不好找、菜场环境好坏等都是群众最关心的,发展民生事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后工作中,要紧紧抓住人大“一号议案”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在项目确定时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在建设推进中强化监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太仓代表团副团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汪香元在审议时说,苏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全面客观,GDP突破两万亿元等一系列成就来之不易;制定的目标非常明确,提出的建设高质量经济、造就高品质生活、打磨高颜值城市、实现高效能治理等发展思路,充分体现了百姓的期待。过去一年,太仓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在重大项目引建、娄江新城建设、港口发展、融入上海、对德合作、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很大的成就,并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


汪香元说,太仓“十四五”期间和今后一段时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要突出交通先行,聚焦聚力打造苏州对接上海重要枢纽门户城市,加快融入上海、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突出科技创新,加快建设两所大学,推进西工大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上硅所苏州研究院等一大批科创载体建设;要通过推进园区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营商环境等,加快构建“11155”产业矩阵;更要造福百姓,建设一批优质教育、医疗项目,加大文化事业投入,提升百姓生活质量;要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启动美丽太仓建设,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

太仓代表团副团长、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钱文辉在审议苏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十三五”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太仓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今后的人大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代表担当作为,发挥人大优势,紧贴全市中心工作,在服务好大局中,推动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意识,紧密联系群众,联系基层,反映民生诉求,推进民生实事;要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持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