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言献策——太仓市代表团热议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1 09:45

1月20日,出席苏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太仓市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了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审查了“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审查了计划和预算报告。代表们围绕经济创新转型、城市建设管理、乡村振兴、社会民生事业等各方面展开讨论,为苏州率先建设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言献策。

宋青代表说,在与企业的接触中,发现有的企业对发展数字经济的积极性并不太高,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对数据安全有顾虑,二是对数据产权归属有顾虑。建议要加快制定苏州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解决这两方面问题,并且将数字经济和制造业融合发展。

敏代表说,农村公路建设与农业生产、村民生活直接相关,从2013始太仓就加强了农路建设工作,新建提档了一大批县道、乡道、村道,但依然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部分村道仍为单行道,破损较重,导致通行状况差,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是各区镇、村之间存在着不均衡。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建设“四好农村路”推进乡村振兴。

对德合作是太仓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樊奇代表对此一直高度关注,他说,为了推进太仓和苏州的对德合作,要深入开展对德企的调研,充分掌握德企在科技创新、人才政策等各方面的需求;要制定对德合作的“十四五”规划,明确期间对德合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要加强德企产业链配套和金融、科技、物流等生产性服务配套;还要进一步加大双元制人才培养的力度。

曹靖代表说,口袋公园提档建设是城市绿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此过程中,建议要对已建成的街头游园、小型公共绿地、健身场地等进行调研,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提档升级;对一些低洼区的口袋公园,在提档建设中,可以与海绵城市建设相结合,让口袋公园同时成为海绵地块,起到蓄水防涝作用;还要加强长效管理,建立日常巡查管理制度,并公开设置报修电话。

陆莉玲代表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市在教育设施投入和深化教育改革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基础教育负担重,建议要规范进校园活动,给学校教育更大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