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4 16:02

10月2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围绕“民生和养老”主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鸿斌听取了张源、朱亚萍、孙健、王锡、孙建春、顾燕、邢丽萍等7名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围绕“养老”,代表们主要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我市老年人口增长迅速,服务人口与机构设置、编制人数不匹配,医疗资源配置不平衡,服务覆盖面比较小,供需矛盾突出。二是养老机构医护专业人员流动性大,年轻人较少,职业技能、服务水平不高,难以满足老年人的医疗护理需求。三是养老成本高,导致多数老年人消费能力变弱,缺失必要的医疗保障,必要的养老产品滞销,养老市场发展不充分。四是子女忙于工作,疏于照顾,老年人生活单调,晚年生活幸福指数不高。针对上述问题,代表们建议:一要创新医养融合发展模式,积极建设发展不同规模、不同档次、不同类型的医养结合组织与机构,建立更多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满足老年人多层次、个性化的健康养老需求。二要加强专业养老人才队伍建设,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护养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素养,采取相应措施调动工作积极性,避免人才流失。三要补充完善医养结合相关政策措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医养结合领域,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医养融合发展。四要充分利用社区、志愿者资源,不定期为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拓宽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实事求是地落实居家养老相关政策,满足老年人的多样性需求。

                 

围绕“民生”,代表们主要提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老小区老房子存在阳台向外倾斜、部分墙体损坏严重、随意搭建通信设施线路、楼道内缺少灯光设施,停车难、门牌号缺失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二是主城区一些路口没有设置左转弯专用红绿灯,已有的红绿灯显示器故障频繁。学校路段在放学高峰期车流量大,经常会发生车辆剐蹭,影响道路交通安全。三是师资缺口较大,过渡期编外教师待遇偏低,优秀教师流动性大,学生获得感不强。代表们建议:一要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时提供检测报告,成立专业的火灾安全隐患巡查队,对危房旧屋进行加固修缮,重点实施老居民小区楼道亮化工程,规范补齐房屋门牌号,让居民住得安心。二要与交警部门进行协调,研究制定学校路段交通限流方案,在沿路关键处安装交通违法监控,保障居民和师生的人身安全。三要解决教师编制问题,提高校聘、局聘老师的工资待遇,留住更多优秀人才,保证教学质量的稳定。

此次活动中,代表们还就强化大棚蔬菜农药残留检测、相关拆迁安置政策、退役军人优抚证发放、落实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周鸿斌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不断加大投入,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市老年人健康养老的服务需求得到较好满足,但是从高质量发展来看,仍然面临机构建设、人才建设、基层医养结合等困境。在民生领域,教师编制太少、老小区住房质量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消防设施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今后,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高度重视民生、养老等社会事业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将群众的意愿和需求及时交有关方面研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