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太仓人大一号议案“被撤并镇整治提升”入选苏州十大民心工程

发布时间:2019-01-29 17:05

     被撤并镇(管理区)一直是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短板,也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绕不开的一环。近年来,管理区规划布局相对滞后、公共服务能力薄弱、功能定位不明确等问题再次凸显。为此,2016年下半年,太仓市人大常委会就全市管理区现状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受到太仓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在人大的推动下,2017年初,太仓市被撤并镇整治提升三年计划全面实施。市委、市政府成立太仓市被撤并镇(管理区)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太仓市被撤并镇(管理区)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从“加快规划编制、加强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节约集约用地、提升公共服务、健全长效机制、彰显个性特色、探索创新实践”等八方面推进整治提升工作,在市住建局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查和考核等日常工作。这项工程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列为人大“一号议案”。太仓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实施该议案对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升管理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该议案的督办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组成督查组,多次赴各镇调研视察,现场督查项目实施,督促政府加强组织保障,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推进被撤并镇(管理区)整治提升、优化发展。

    两年来,13个被撤并镇整治提升工程全部启动,其中9个已基本完成。随着大批项目的实施,被撤并镇的环境面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各方面都有了极大提升,受到了当地居民的肯定和好评。日前,这一项目更是成功获评“2018苏州十大民心工程”,这也是我市民生工程首次获此殊荣。

    今年是全市被撤并镇整治提升的收官之年,一方面将高质量完成直塘、归庄、浏家港、牌楼的整治提升,同时将继续巩固、提升其他9个被撤并镇的整治成果和管理水平,确保全面完成3年目标任务。今年的整治提升工作中,既要以更强合力推进各个项目的建设管理;也要更加注重特色亮点塑造,进一步找准各地定位,充分挖掘放大特色内涵,着力实现分类发展、协调发展、特色发展;还要以更实举措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做好项目“回头看”工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优化“数字城管”系统,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平台作用等,使管理更加精准、更具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