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9-01-14 13:57

 王建国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场。   
    沈觅等为执行主席  王建国作政府工作报告  陆卫其主持大会
    1月8日,太仓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沈觅、陆卫其、朱大丰、陆燕、邹家宏、周鸿斌、王建国、钱文辉、邱震德、吴明、秦建明、沈炯、张顺明、王雪源、时利林、朱柏华、沈忠、汪放、浦绍兴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陆卫其主持大会。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38人,因事因病请假10人,实到代表228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长王建国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2018年工作,提出了2019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人民在中共太仓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和苏州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思想解放为先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推进“两地两城”建设,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一年来,我市全力稳增长添动能,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现代农业稳中增效、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经济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合力促改革扩开放,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开放合作持续深化、特色优势持续放大,特色发展优势得到新提升;聚力提品质拓内涵,城市功能加快完善、城市管理加快优化、城乡发展加快融合,城乡统筹发展呈现新面貌;着力抓治理补短板,生态体系逐步健全、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污染防治有力推进,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倾力强保障创特色,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公共服务进一步优化、社会治理进一步完善,社会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致力转作风优效能,依法行政不断强化、便民服务不断提升、作风建设不断优化,政府自身建设获得新成效,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根据中共太仓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的部署,报告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围绕“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总目标和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目标定位,解放思想谋创新、真抓实干强担当,统筹抓好转型发展、改革开放、城乡融合、生态环境、民生幸福、社会治理等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产值增长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额总体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及主要污染物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报告指出,实现上述目标,需切实把握好四个方面,即着力推动转型创新,着力提升城市能级,着力增进民生福祉,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新的一年,政府工作要抓好八个方面重点:一是继续加大有效投入、加快调优产业结构、大力支持民营经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全力推动经济稳健运行;二是加速构建创新型企业集群、大力提升科创载体能级、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集聚创新创业要素,有效增强转型升级动能;三是持续深化综合领域改革、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积极拓展对德合作内涵、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聚焦改革开放合作,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四是高标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精细推进城市更新管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持续提升田园城市品质;五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环保设施建设、完善环保长效管控机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六是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办好政府实事工程,满足美好生活需要,积极打造民生幸福高地;七是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抓实公共安全保障、落实安全生产举措,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局面;八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行政优决策、务实高效强服务、廉洁奉公树形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在主席台就座的,除主席团成员外,还有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和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等。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市委常委,市政府组成人员,市委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原主任,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驻太部队代表,群众团体负责人,江苏太仓港口管委会领导,港区、高新区、科教新城领导,镇党委书记、镇长、镇人大副主席。
  邀请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市委挂牌机构负责人,市政府挂牌机构负责人,市属国有企业及重点企业负责人,教育卫生重点单位负责人,垂直条线及部省属单位负责人,驻太部队负责人,在太苏州市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本次会议。 
  中共太仓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和市政协历届老领导应邀出席开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