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1次主任会议

发布时间:2018-07-24 14:22


    6月27日,太仓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1次主任会议。太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卫其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朱大丰、陆燕、邹家宏、周鸿斌等出席会议。太仓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建初,市经信委、民政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加强社会救助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太仓市在社会救助工作中坚持精准帮扶,探索建立社会救助新模式,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会议建议,一要强化主体责任,织牢保障网络。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管理体制,促进民政、社保、卫生等多部门社会救助信息共享,优化大数据管理平台,用“绣花”功夫和“樵夫”精神,编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二要鼓励社会参与,增强救助合力。全面构建由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专业化社会救助管理机制,重视和加强对社会救助机构的管理监督,促进社会救助工作更加规范精准高效,实现救助力量的最大化。三要完善救助政策,提高救助能力。认真研究我市当前执行的各项社会救助政策,落实配套政策,加强宣传力度,并在心理疏导、信心重塑、技能提升方面给予帮扶,鼓励有发展能力的救助对象通过劳动实现自我脱贫。

    会议听取我市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有关部门坚持新发展理念,紧贴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了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建议,一要科学谋划,明确目标任务。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严格按照各类标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同时要紧盯经济发展新阶段、科技发展新前沿,有序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创造条件、留出空间。二要细化落实,提升服务效能。在人员、经费、技术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督查、抽查、回访等相关工作,关停一批低端低效或具有生态环境风险、安全生产隐患的企业,通过政府帮扶、专家指导等途径,指导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要完善机制,增强推进力量。对标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强化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政策保障,促进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探索制定奖惩机制,倒逼落后产能主动退出。

    会上,陆卫其主任谈到,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年初,太仓市人大常委会在确定年度工作安排时,紧扣大局,有重点地选择了一些议题,今天的两个议题就涉及到了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两方面,社会救助是要帮助特殊群体脱贫致富,淘汰落后产能则是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后,我们仍将为推动全市中心工作不断向前努力发挥人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