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02 10:46

  10月2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围绕“代表联系选民”、“农民增收”主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鸿斌听取张俊华、王义平、高萍、张学军、徐默涵、陆文兴等6名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围绕载体制度建设、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农业现代化建设、土地流转优化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张俊华代表认为,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是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做好代表联系选民工作,至关重要。他建议,持之以恒推进和深化“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积极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和代表向选民述职,进一步畅通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渠道;改进代表联系选民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先进的联络方法,让广大选民随时能找得到身边的代表;加强对代表联系选民过程中收集意见建议的办理,提升代表联系选民的积极性。
  王义平代表认为,实现农民增收,必须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做足“农”字文章。他建议,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方向,通过做精一个“园”、做足一个“游”,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实现从单纯农业向农旅结合发展转型;大力发展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种植销售模式,对农产品种植、加工、包装、配送、物流采用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模式。
  高萍代表认为,落实民生政策,优化管理服务是农民增收的重要环节。她建议,扩大农业补贴的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在涉农保险方面,提高保险额度,为农民增收构筑保障网;引导和支持发展农作物秸秆收集、配送、预处理等专业合作组织和新经营主体,逐步建立生物原料生产和物流体系,为农民禁止焚烧秸秆,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搭建服务平台。
  张学军代表认为,代表联系选民,关键在联系。他建议,拓宽代表联系选民的渠道,积极探索尝试更多方式,创建更多渠道。加强代表的学习培训,使人大代表熟练掌握联系选民的方式方法,提高处理群众反映问题的能力。
  徐默涵代表认为,土地流转性收入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方面,土地流转到村集体后,如何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增加农民分红是每一村集体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他建议,积极发挥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基地,全面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大力发展合作经济,推进农业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
  陆文兴代表认为,我市农民主要收入来源为土地流转收入、社会保障性收入、务工工资性收入等方面,其中务工工资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他建议,积极为农民就业创造有利条件,不断扩大农民的就业空间,多途径地有组织的引导农民务工,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加快改善农村道路、水利等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农村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