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9次主任会议

发布时间:2017-09-05 09:12

  
    8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9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卫其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朱大丰、陆燕、邹家宏、周鸿斌等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力,市农委、卫计委、环保局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市环保局、农委关于养殖业污染治理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认为,我市养殖场数量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低,污染排放量呈上升趋势,农村生态环境、居民日常生活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畜禽养殖方面,养殖场分布零散、设施落后、关停困难,养殖户环保意识薄弱,动物免疫、粪污治理等技术不到位,多种因素使得养殖场及其周边环境的形势不容乐观。在水产养殖方面,饵肥投放、养殖数量超出水体生态容量,污水排放缺乏管控,渔技防疫监测力量欠缺,导致河道水质恶化。针对现状,相关部门作了很大努力,通过专项整治联合行动等手段,对我市养殖业进行了清理整顿,成效明显。会议建议,要强化专项治理。结合“263”行动、“百日整治”行动等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加强治理,拉网式系统排查现有的问题,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通过整治减少总量,推动专项治理深入深化。要加强日常监管。安排专职力量对养殖场进行监测,并通过多部门联动,开展常态化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生态资源配置,扶持引导养殖业走绿色发展路径。要促进转型升级。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做到科学布局、适度规模、生态养殖,严格准入机制,控制养殖规模、选择养殖品种,对污染物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加快向生态型养殖模式转变,促进养殖业有序发展。
  会议听取市卫计委关于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情况报告。会议认为,教育、卫生是与群众生活最紧密联系的民生问题,需要各级政府加以重视,加大财力人力投入。目前,我市多家医疗卫生机构的硬件设施得到提升,很大地改善了群众的就医条件。但仍有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比如:城乡居民就诊依旧存在“向上集中”的现象,市级医院、建制镇中心医院人满为患,而被撤并镇卫生院的就诊量则寥寥无几;建制镇中心医院医务人员配备不足,被撤并镇卫生院基础设施落后等。会议建议,重点关注“特色发展”。对基础设施条件比较好的几所卫生院,要在特色发展、专向发展上求突破,如中医、理疗、康复等,通过强化核心业务建设,形成自身的强项,吸引群众自觉自愿就医。重点关注“机制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保障机制,以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机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接诊量。重点关注“提档升级”。对于医疗设施陈旧,医疗能力薄弱的被撤并镇卫生院,还是有必要将其列入管理区提档升级三年计划,对落后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并在人员配备上予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