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11 17:15

    8月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围绕“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主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家宏听取郭平原等9名市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围绕强化源头管控、充实监管力量、改善农耕环境、提高农产品安全意识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郭平原代表认为,全市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网格力量薄弱、检测人员配备不足、农产品检测时间节点把握不准、流于形式等问题。他建议,加强全市农产品安全监管网格力量建设,加大人力投入,开展专业培训,提高检测质量;将农产品生产经营与个人诚信体系挂钩,增强监管实效;改善乡镇垃圾处理现状,强化环境治理,保护农产品生产环境。
  陆莺代表认为,本市个别乡镇存在豆腐加工小作坊和“泔脚猪”畜养等现象,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抓住薄弱环节,力求监管到位。另建议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管控,从种子、肥料、农药以及土壤检测等方面强化监管,确保源头安全。
  叶祖敏代表建议,加强对食堂配送农产品的监管,通过制定规范,形成标准,保障企业员工用餐的质量安全。
  张学军代表认为,农业休耕有利于提升土壤质量,建议政府加大休耕补贴力度,在农业种植大户中广泛推广休耕轮作。
  陆建忠代表认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需要提高市民参与意识,建议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和预警监测力度。另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工业污染的防治力度,并制定政策引导扶植生态农业,实施生态循环种养。
  吴玉兰代表认为,市民的安全环保意识不强,对农产品市场流通过程的质量安全重视不够,建议加强农产品储藏、物流运输等环节的监管;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身份信息追溯体系,扩大检测范围,增加监测项目,严格编码,身份认证,并与信用体系信息绑定;适当放开种子、化肥、农药的销售渠道,进一步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式。
  盛苏滇、陆文兴代表建议政府通过引导土地流传到集体,开展规模化、企业化、标准化生产运作,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沈建国代表认为,当前农产品检测专业技术人员较少,建议政府培养更多的专业人员,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力量。另建议政府针对外来蔬菜大棚种植户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普遍不高的情况,加大宣传和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