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平安太仓、法治太仓和公安机关信息化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5-09-24 11:41

  9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平安太仓、法治太仓和公安机关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先后实地查看了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城厢镇特色书场、市区客运中转站、科教新城信息产业园二期工程,并听取综治办、法治办、公安局相关情况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卫其,副主任夏林祥、徐鸣强、嵇永宁、周大伦等参加视察活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国其,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宋文元陪同。

  对平安太仓建设,视察组认为,我市综治平安工作紧紧围绕“打造平安太仓升级版、建设长治久安新太仓”目标定位,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市公共安全工作得到了新加强。建议:一要认真做好“十三五”平安太仓建设规划。在认真总结既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对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进行科学的分析研判,制定好切实可行的平安建设规划。二要完善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加快构建立体化现代化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坚持直面群众,听取群众意见,排查存在矛盾,推进群防群治,把解决具体问题和完善机制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好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

三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采取更坚决、更有力、更有效的措施,确保全市的生产安全;依法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对法治太仓建设,视察组认为,我市法治建设工作紧紧围绕构筑法治太仓新高地,争创法治建设先导区的工作目标,有序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文化、基层民主、法治惠民等重点工作,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建议:要按照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法治太仓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打造法治太仓建设先导区。一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构建“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的体制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调节社会利益、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让法治文化、法治观念、法治信仰深入人心。二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强化公正司法能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升依法决策水平,继续抓好规范执法和综合执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执法衔接、行政复议、政务公开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执法司法办案监督制约,积极推进司法公开,抓好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促进严格公正文明司法。三要切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制文化建设。继续抓好普法教育,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推动法治文化活动开展,注重将法治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拓展法治文化建设的发展空间。广大干部要成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对公安机关信息化建设,视察组认为,市公安机关不断加大科技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强化民警信息化实战应用,走出了一条“立足实践、建用结合、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信息化建设之路。建议:一要进一步推动公安科技信息更好地转化为现实战斗力。认真研究和落实现有的公安科技信息化高效发挥作用,整合信息资源,促进信息的高度共享和深层次利用。二要进一步推动公安警务机制的改革。紧紧围绕“信息基础化、基础信息化”这个中心,以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载体,不断加快公安警务机制改革,建立与信息化发展相适应的警务机制。三要进一步提高公安民警的科技素质。完善公安民警信息应用技能培训机制,根据不同岗位所必须达到的层次要求,通过开展培训,掌握实施信息警务所需要的基本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