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5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5-08-12 15:13

  

    7月31日,太仓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共19人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市长沈觅、市人民法院院长赵新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杜建伟等列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卫其作总结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大伦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太仓市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适应新常态、实现新作为”的工作要求,围绕“六大任务”和人代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全市经济继续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会议建议,要充分把握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按照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重点突出五个方面:一要在求“进”上有所作为。用足用好政策,放大政策对“进”的引领作用,既抓好存量的稳定、扩张和优化,又积极谋划增量,加强招商选资,加快项目建设,实现产业规模扩张和转型升级。二要在做优服务业上有所作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互联网经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切实抓好服务业载体建设。三要在融入“一带一路”上有所作为。认真研究和制定我市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的实施意见,提升太仓港港口功能和国际航运能力,加快中德合作交流,推动对外投资产能合作,以“郑和文化”为主题加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主动对接上海自贸区。四要在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上有所作为。持续优化镇村布局形态,加快构建以“四个十万亩”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合作农场,创新落实“一村二楼宇”政策。五要在强化民生保障上有所作为。坚持“兜底线、保基本、促公平”的工作原则,下更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上学、养老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加强对居民持续增收、大病保险、公立医院改革、社会化养老等问题的专题研究,坚持精准施策、保障到位,解决好急需解决、也能解决的民生问题。

  会议听取和审议2015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严格执行本年度财政预算,创新机制抓投入,创新制度增活力,创新思维理支出,创新举措强监管,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会议建议,一要坚持稳中求进,支持经济转型发展。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成长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用好各类专项资金,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功能,助推小微企业发展;用活产业投资基金,引进社会资本促进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落实好减税和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二要坚持改革创新,完善财税体制机制。深化政府、部门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推进盘活存量资金,加强统筹使用,减少资金沉淀;做实预算编制改革,完善基本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努力推进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市、区镇两级财力与事权责任相匹配的财政分配制度,全面提升政府资金的收支管理、余额管理和风险管理水平。三要坚持依法理财,严格收支执行管理。对照预算法各项规定,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绩效以及转移支付等管理制度,确保财政改革和预算管理于法有据、有章可循;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资源管理,强化国有资产收入监管;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执行管理,建立年中预算追减制度,强化预算执行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会议听取和审议《太仓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实施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及其环保等部门以“六大工程”为抓手,认真组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气环境质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会议建议,一要控制煤炭质和量。加快淘汰燃煤锅炉,积极推进天然气和供热管网建设速度,努力实现全市两种管网全覆盖;严格执行国家电力行业超低排放限值,减少烟气污染;鼓励火电行业使用低硫煤,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二要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借鉴港区在治理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的经验,积极探索、对上争取,进行治理技术攻关,在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上取得重大突破。三要切实治理扬尘污染。加强建筑工地、市政工程维护保养,拆迁工地、水利建设、大交通建设工地的扬尘防治措施的落实;借鉴上海市的经验和做法,重点加强建筑工地自动监测设施的建设,探索大交通施工现场扬尘控制技术的研究,为适时开征扬尘排污费提供技术数据支撑。四要强化部门联动。进一步健全“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综合整治”机制,环保部门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地方政府对辖区内重点工程负责,发改、经信、住建、城管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相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同时要加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的投入,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程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