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49次主任会议

发布时间:2015-07-01 09:58

  

    6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卫其主持召开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9次主任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林祥、周大伦等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建初,市教育局、财政局、民族宗教局主要领导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市财政局关于太仓市市级政府性债务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市级国资改革,加大企业整合重组力度,注入优质资源,优化资产质量,防范债务风险。建议:要保持规模适度增长,建立良性举债机制。本着“化存量、控增量”的原则,将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在化存量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存量债务还本付息化解方案。在控增量方面,理性安排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匹配相应资源合理测算新增债务规模,落实资金平衡方案。要盘活财政资金,建立债务化解预案。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必要、急需的民生建设项目上。挖掘增量资金来源,合理排出土地上市的储备计划,加大招商力度,做大综合财力盘子。梳理市级各项财政结余,研究制订我市政府债务的应急风险化解预案。要加强投资管理,发挥投资项目作用。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明确市政府批复同意建设的投资项目必须从项目库中挑选,并积极探索政府重大项目票决公示的机制。从源头上控制项目的投资总额,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竣工决算和审计工作力度,明确资产价值,及时办理资产的移交手续,努力使政府投资项目在社会事业和经济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要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梳理资金周转环节,减少资金在各个环节的沉淀。挖掘和争取各项资源,提高与金融机构的谈判能力,准确测算债务还本付息和工程款支付的资金需求,疏通资金流转环节,降低融资的直接成本和持有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听取市教育局关于着力解决主城区教育资源紧缺问题的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科学编制《太仓市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3—2030)》,加快主城区学校升级、新建工程,促进主城区各学校的师资均衡化,着力解决主城区教育资源紧缺问题。建议:要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以贯彻落实《太仓市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4-2030)》为抓手,加快推动主城区教育资源规划布点工程全面顺利实施,从政府层面确保教育资源按计划配置到位,避免想造学校而无土地的现象出现。要加快近期新建项目的规划建设进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相关工作,尽快完成近期新建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使其早日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并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确保项目建设序时高标准推进。要确保建设资金落实到位。根据2012年市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精神,对城区新建幼儿园、中小学校的建设资金,由市财政全额拨付或按省定建设标准奖补50%。要强化师资力量配备。按照上级规定的师生比和学校实际需要配备相应数量的师资,同时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会议听取市民族宗教局关于民族团结情况报告。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法制教育宣传,依法推进民族团结工作,保持了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建议:要提高思想认识。从中央“维护人民利益、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的高度,认真研究和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问题,把实现各民族和谐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现阶段影响我市民族团结的问题绝大多数属于人民内部的非对抗性矛盾。要注意严格区分问题的性质,采取不同的解决办法,最大限度地团结少数民族群众,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极少数不法分子。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教育和引导各族群众自觉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利益。要走群众路线,相信和依靠广大干部群众。一方面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问题,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最大限度地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的实际问题,赢得少数民族的人心,另一方面努力提高民族干部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让民族工作的同志成为懂政策、负责任、有担当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