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港区、新区及科教新城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5-07-01 09:56

  

   

    6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港区石化区环境整治、新区水环境整治及科教新城开发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卫其,副主任夏林祥、嵇永宁、周大伦等参加。市委常委、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顾晓东,副市长、新区管委会主任朱万里及科教新城有关领导陪同视察。

  在港区石化区,视察组先后察看了太仓港“一厂一管”4号监测站、江苏大力士投资有限公司、太仓市港城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等现场,并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视察组认为,港区坚持不懈致力于石化区环境整治,通过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加大环保投入,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等一系列治理措施,石化区环境状况有所改观。建议:要加强工业废水治理。实施“一厂一管”监管后,确定切实可行的运行管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对化工区整个市政管道进行全面的梳理排查,确保雨污分离;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引导企业中水循环利用,倒逼企业减排工业废水。要加强有机废气治理。继续加强机废气企业的监控,对通过验收的企业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对VOC排放严重、治理难度大企业,想方设法加大整治力度,倒逼这些企业整改到位;对整改技术尚未过关的企业,果断采取关停措施,腾出空间,推动产业更替。要加强报废危化品处理。尽快与环保部门达成共识,研究并实施解决方案,消除环境隐患。

  在新区,视察组先后察看了十八港南枢纽工程、协鑫电厂、和路雪等现场,并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视察组认为,近年来新区增容扩建市污水处理厂、全面铺设污水管网设施、实施截污分流纳管工程、加大重点企业专项整治,城区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建议:要着力提高执行力。按照排水达标区建设要求,划分轻重缓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主体责任,务求抓好落实,切实提高执行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水环境整治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持续抓、抓持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采取更有力、更坚决的措施,加大水环境整治的工作力度;按照“治水先治污,治污找源头”的原则,围绕水通、水动和水清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综合治理工作。要积极探索治水新思路。以截污纳管为重点,河道保洁、调水冲污、河道清淤等为辅助的水环境整治机制;不断拓展水环境整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水环境整治活动,营造全面参与的良好氛围。

  在科教新城,视察组先后察看了邻里中心、南街老镇区等现场,并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视察组认为,科教新城紧紧围绕建设全省一流科技文化城的目标定位,统筹抓好经济发展、城市开发建设、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建议:要加强资金保障。创新融资手段,有效筹措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城市建设和经营管理的良性循环;在符合城市发展品质的前提下,加大土地推介力度,让新城发展速度更快,发展质量更优,发展环境更美,发展惠民更好。要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做好大学科技园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的深度合作,开展多种形式政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整合文化创意产业链资源,搭建合作平台;高标准建设好太仓科技服务超市,努力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一条龙”的优质服务。要抓紧做好南郊老镇区的整治改造工作。根据南郊老镇区目前实际情况,采取协调市城管、住建、交通、国土、水电等多部门联动整治管理办法,加大对各类违章违规现象的执法整治力度,确保老镇区整治改造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