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4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5-06-02 16:40

  

    5月29日,太仓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卫其作总结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鸣强主持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晋、市人民法院院长赵新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杜建伟等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4年太仓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2014年财政决算报告,并决定批准这个决算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人代会有关决议要求,抓紧抓好财源建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全市财政运行总体情况较好。审计部门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突出对预算执行完整性的审计监督,增强专项审计的针对性,发挥了监督保障作用。针对存在的问题, 会议建议,要严格依法理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政府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体制。做好全口径预算编制工作,建立健全定位清晰、分工明确、有机衔接的政府预算体系;细化预算编制,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动态管理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和资产配置标准;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依法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全面清理规范和整合财税优惠政策;加强对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的管理,健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体系;逐步规范、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要加大审计力度,推进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要以全口径的预算体系为龙头和抓手,通过预算组织和管理的审计,带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国有企业审计、金融审计、农业和资源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逐步实现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要关注政府经济活动的绩效,特别是要对预算资金的绩效进行评价。对新预算法重点规范的领域,审计部门要大力度进行重点审计。要通过定期清理和完善管理,压缩结转结余资金规模,有效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抓好整改责任和措施的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整改跟踪检查机制,狠抓审计整改措施的落实。要注重对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利用,深入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从体制、机制等方面研究解决方法,努力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对审计中查出的问题,相关部门要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要努力创新方式,提升审计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要创新审计方法,通过开展分层分类教育培训,全面提升财审专业人才队伍的能力和素质;通过健全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审计操作规程体系,着力提升审计规范化水平;通过建立数字审计平台,推进“大数据”分析,加快实现全方位管理的信息化。同时,要激励审计工作者苦练内功,注重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提高审计效率,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审计职能。

  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法院关于司法公开情况报告。会议认为,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以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对司法的多元化需求”为导向,以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为抓手,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深入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深度和质效。会议建议,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司法公开效果。进一步完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微信微博等已有平台的功能,确保实时告知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审判工作情况;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智能化法院建设步伐,推进对科技法庭的技术改造、庭审公示电子证据设备的配置等工作,强化司法公开的科技支撑,不断提升司法公开效果的最大化。要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提升法院队伍素质。紧紧围绕法院队伍建设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以推进司法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人民陪审制度等改革内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司法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涵,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加强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周到、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充分运用各种新闻媒体、自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形式,灵活运用微博微信、庭审直播、巡回审判等群众更易接受的方式,加大法院工作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