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首页>最新动态

市人大迅速贯彻落实市委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3-07-12 09:46

  79日,市人大机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并就做好下半年人大工作作部署。秦建明主任指出,人大要深入贯彻中共太仓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强化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法治意识、为民意识和表率意识,依法履行职责,增强监督实效,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新水平。

  一是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找准人大工作的立足点和切入点,助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理念,依托和运用人大职能和代表资源,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途径、新思路,不断创新人大工作机制、方式、方法,确保在监督工作、决定重大事项、服务代表上有新作为、新成效。

  二是全力推进现代化建设。按照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要求,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听取和审议现代化建设推进情况、实施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情况等报告;听取粮食工作、全民健身和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等情况报告,继续跟踪城管全覆盖实施情况;组织《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听取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报告;听取市检察院关于新刑诉法实施工作情况报告,视察平安太仓、法治太仓、公安基层派出所建设情况。

  三是发挥代表基础性作用。加强代表履职培训,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引导代表围绕现代化建设目标,带头贯彻执行,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建言献策,贡献聪明才智。深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不断创新有效活动的载体和形式,促进决策下达、民意上表。突出服务保障,进一步完善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检查活动的制度,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不断完善督办机制,创新督办方式,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更好地激发和保护代表的履职积极性。

  四是树立常委会良好形象。坚持不懈地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加强与基层人大的指导联系,推进人大工作进一步规范化、高效化。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认真开展深入基层、关注民生、促进发展主题调研活动,扎实做好挂钩联系、结对帮扶活动,努力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